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中学新闻>正文

中学生家长必读: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2015-08-24 16:22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新东方长春学校

学生篇 家长篇
开学必备66种物品 "别人家的孩子"
初中生活的三大变化 如何做个智慧的父母
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没考好怪谁
实验班学生如何减压 "自尊心"背后的"玻璃心"
如何面对分班考试 全方位安全教育


也许是一些青春的话题羞于启齿,也许是对家长的管教和唠叨感到厌烦,也许是不满于家长的行为方式,总之,到了青春期,很多孩子都有种和父母无法沟通、互不理解的感觉。原本总是贴在爸爸妈妈身边说这说那的你,现在却更愿意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家长多问两句就不耐烦,宁愿上网和网友说心里话,也不愿意和爸爸妈妈说,好像心也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很多家长为此很伤心,但其实我知道,此时此刻孩子的心里也不好过,他们也很想和家长愉快地交流,可是却总有种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感觉。这时候如果想要搭建起学生与父母沟通的桥梁,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父母要了解孩子的需求和想法,孩子也要懂得理解父母的爱和出发点,学会换位思考,你们的心自然能够连在一起。
  关于父母需要做的改变,我在其他的书中有非常详细的阐述,在此就不多说了,我想说的是,作为孩子应该为此做些什么,怎么去做。孩子和家长之间产生矛盾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因为代沟,家长不理解孩子的想法,对孩子产生了误解;也许是因为家长过于关心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了紧迫感和压力;又或许是家长的某些做法欠考虑。这种时候,孩子不要忙着反感和逃避,而是应该努力心平气和地把自己的想法好好跟家长讲一讲,双方一沟通,矛盾说不定就化解了。如果没办法心平气和,就站在家长的角度设身处地想一想,理解了他们心急的原因是太在乎你、太害怕你会犯错误,这样你愤怒的心情也就能平静下来了。
  有这么一个事例:现在网络用语很多,一些传统用语有时候变了意思。比如“亲爱的”这个词,原本是恋人和夫妻间的亲昵称呼,但是现在在一些孩子口中,它只是关系不错的同学间的一个称呼而已,代替“你”使用,显得不那么生分。
  我们班的一个女生,有一天放学后在教室里做值日,对同组值日的一个男生喊道:“亲爱的你能不能帮我把板擦扔过来。”说来也巧,这句话恰好被来教室接女孩回家的妈妈听到了,妈妈一听就认定女孩和男孩是恋爱关系,女孩表示很无语,说:“我怎么就谈恋爱了?您想太多了吧。”她妈妈不依不饶地说:“你叫他亲爱的,怎么不是谈恋爱啊?”女儿一看妈妈冤枉她,赌气地说了一句“老古董”就跑走了,母女俩的关系就此闹僵,最后没办法,找我来调节。
  我先跟这位妈妈单独谈了话,指正了她的一些错误,然后我把孩子叫进来说:“孩子,这个事儿我相信你,而且我相信只要你肯耐心解释一下,你妈妈也会相信你,那你能不能心平气和地跟妈妈说说这件事呢?”这个女孩说:“没必要,我解释她也不信。反正我没谈恋爱,身正不怕影子斜。”我说:“你妈妈她确实有方法上的错误,我刚才也批评过她了。现在,我希望你也能站在她的立场想一想,如果你以为你珍爱的人犯了错误,那你会不会很着急,急火攻心下,用了一些过激的语言,出现过激的情绪,是不是能够理解呢?只要你理解她这一点,心平气和地把这件事解释清楚,这个误会就能化解,那你愿不愿意这么做呢?”
  这个女孩就开始解释,现在的流行语是怎样,又拿出和一些女生朋友的QQ聊天记录给妈妈看,说这个词在她们看来就只是一个称呼而已,关系比较好的同学之间都这么叫。经过一番耐心的解释,她的妈妈明白是误会她了,给她道了歉,孩子也给妈妈道了歉,母女俩高高兴兴地走了。
  所以你看,本来就是个小小的误会,很简单就能化解,只要孩子在和父母发生矛盾的时候,能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一想,理解他们的过分关注、过激行为,都是因为希望你能沿着最正确的道路成长,然后不妨和父母进行一次耐心的、愉快的交谈,告诉他们你的感受和困扰,和他们一同改善沟通方式和行为方式,你们的关系一定能够更加融洽,家庭一定能成为你的港湾,帮助你走出孤独无依的世界。


相关推荐

优能中学初高中课程

优能中学一对一辅导

课程免费在线咨询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