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中学新闻>正文

中学生家长须知“别人家的孩子”

2015-08-24 16:15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新东方长春学校

学生篇 家长篇
开学必备66种物品 "别人家的孩子"
初中生活的三大变化 如何做个智慧的父母
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没考好怪谁
实验班学生如何减压 "自尊心"背后的"玻璃心"
如何面对分班考试 全方位安全教育

 我帮助过很多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有的是我班上的学生,有的是家长领着来的。我分析了他们每个人的“学习障碍”后,发现基本可以将其分成两类:
  第一类,客观障碍。所谓客观障碍,就是由于学生自身之外的原因导致的“学习障碍”,这主要“归功”于家长。
  这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开导过的一个女孩,这个女孩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她和她的妈妈直到走进我的办公室时,还在争吵。
  女儿说:“你不是老说我什么都不如别人吗?那还管我干什么!”
  妈妈则用求助的眼神看着我:“王老师您看看这孩子,是不是没救了!”
  我示意妈妈先出去,让我跟这个女孩单独聊聊。
  我递给她一杯水说:“怎么年纪不大,火气这么大啊!你先消消气,跟我说说你为什么跟妈妈吵架。”
  她就像打机关枪似的开始说:“我妈觉得我是全天下最差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如她同事家的,练琴不如隔壁家的,甚至连写字漂不漂亮这种事都要被拿来比较一番,而且永远都认为我不如别人。我有一次进步很大,考了班里第五名,按理说这已经算是还不错的名次了吧,可是我妈说她同事家孩子每次都考第一。既然我无论怎么做她都觉得我不如别人,那我考第五名和考倒数第五名还有什么区别?老师,您不用开导我了,没必要!已经有不少老师开导过我了,大道理我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
  我说:“我什么时候要跟你讲大道理了?我要跟你说,这件事确实是你妈妈的错。”
  她瞪大了眼睛看着我,大概是在想这个老师到底是帮着哪边的。
  我不慌不忙地接着说:“你妈妈的错误,我等会儿会跟她单独聊,相信回去以后她自然会改。今天我想跟你说的有两点:第一,你生气是因为你明明做得很好可是你妈妈却不这么认为,所以你自暴自弃不好好学习,结果现在你真的变成了你妈妈眼里的‘差生’,这不等于帮着你妈妈坐实了她的观点吗?现在你的成绩真的不好了,这下连理直气壮反驳的资本都没有了。你应该让自己做得更好,好让别人无话可说,这样多牛!你说我说的对吗?
  “第二,你是你妈妈唯一的孩子,她第一次当妈妈,难免会犯错,难免会说出不该说的话。你想想你自己,是不是也曾经有过不小心说错话的时候,对同学、朋友口不择言的时候?这个时候,你是不是也希望他们能原谅你?那当妈妈说错话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应该用同样的心情宽容她、原谅她呢?她是这个世上唯一会拼尽全力爱你的人,你愿不愿意等回家以后,再给她一次机会呢?”
  她说:“老师您说的有道理,我应该给妈妈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而且还应该用成绩证明给她看,是吧?”
  然后我又把她妈妈叫进来,分析了她的错误,给她指出了改进方法,母女二人千恩万谢地走了。后来我跟她妈妈保持联系很长一段时间,她妈妈说:“这个孩子回来以后特别用功,谢谢您帮我找回了女儿。”
  父母的苛责、子女的逆反,共同造就了这个“客观障碍”。化解它也许只有这唯一的办法,就是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感受一下,多往积极的方面想一想。这句话送给孩子,更要送给每一位家长。
  分析了客观障碍,第二个障碍自然就是主观障碍了。主观障碍是指学生自身出现的障碍,主要包括学习方法障碍和心理障碍。我曾经出过多部书,讲各科的学习方法,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今天我想说的,是心理障碍。
  “学习的心理障碍”这个现象比较普遍,比如,有的学生写作业十分粗心,或者写字多一撇少一捺,或者把题目看错;有的孩子学习时磨磨蹭蹭,一个小时能写完的作业硬要拖一晚上;还有的孩子极容易走神,听课看书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思维就天马行空了。凡此种种,都是“学习心理障碍”的表现形式。如果这些正好是你在面临的状况,就要赶紧采取行动: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一刻也不能耽误。


相关推荐

优能中学初高中课程

优能中学一对一辅导

课程免费在线咨询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