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中学新闻>正文

高考改革趋势:淡化学历歧视 取消录取批次

2016-09-19 11:24

来源:

作者:

  到2020年左右,全国估计有百分之五十的学校会取消一本二本三本的录取批次;到2025年,批次的概念在全国范围内全部淡出。”熊丙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考招录改革不能满足于取消三本。”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说道。

  据教育部消息,截至2016年,全国已有已有河北、广东、湖北等15个省份取消了本科三批。有消息称,2017年起,河南和北京也将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海南和山东也将本科第一批和第二批招生录取合并在一起。

  未来网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上海市率先取消了二本,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录取,即本科只有一个录取批次。一本二本融合以前,上海考生可以填报一本4所平行志愿院校,二本6所平行志愿院校;融合后,考生一次性可以填报10所平行志愿院校,可选择的余地更大了,甚至有部分原来是二本院校的录取分数远远超过以前的一本院校的录取线。

  合并一批二批三批是大趋势

  专家表示,人为地把高校分为三六九等,在高考录取批次上凸显一批、二批和三批,不仅给学校贴上一本、二本的身份标签,引起社会的学历歧视;而且制造高校间的不平等竞争,加剧基础教育的名校情结,让中学过于关注该校学生的一本率、二本率等。

  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两年过去了,有15个省份取消了本科三批,2017年起,河南和北京也将把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届时,海南和山东也将本科第一批和第二批合并在一起。

  除此之外,目前,还有一些省份继续保留三本,一些已经融合二本、三本的省份,也在观看时机,以决定是否进一步融合一本和二本。

  别敦荣认为,招录改革不能满足于取消三本,应当将选择权还给考生和高校,不能人为地、刚性地将高考分数的高低与高等教育的层次类别和水平画等号。

  据悉,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省市都已经实行平行志愿填报的招录方式,从各省市的具体改革实践看,在目前高考录取制度框架下,一步到位取消所有本科批次,不存在技术问题,也不会导致高考录取秩序受到影响。

  “融合批次,其实只需调整平行志愿的院校个数。”熊丙奇说:“我国各地完全可以加大取消高考录取批次的步伐,尽快取消所有高考录取批次,全面推进高校的平等竞争,也扩大学生的选择权。”

  在别敦荣看来,“推进高招录取批次改革,直至全面取消录取批次,是高考招生录取改革的方向。”应当将选择权归还给考生和高校,让考生自主选择心仪的高校;而高校也可以自定标准,扩大招录自主权,从志愿考生中选择适合的考生,让双方的意向对等,真正体现教育考试公平。

  取消录取批次有助于淡化学历歧视

  熊丙奇认为,按照三六九等,把学校分为一本、二本、三本,本身就是对学校的歧视,对于按照层级被招录进去的学生而言,也被贴上了一本、二本、三本等出身不等的标签,也导致民办学校和独立学校在我国高等学校办学中出于被歧视的状况和低人一等的偏见。

  学者表示,取消不同批次录取以后,就只有一个本科线,所有的学校都在本科这一个批次里录取。

  现在国家明确提出要取消一本、二本、三本,就是给所有学校平等办学的权利,让各学校根据自己的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

  别敦荣表示,高考招生录取是个杠杆。一头是考生,另一头是高校,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必须有利于考生选择到符合自己兴趣和志向的高校,高校也能录取到适合其教育宗旨和特点的考生。达不到这两个目的,高考招生录取办法就不是好办法。

  用高考录取分数人为地把本科与高职、高专分隔开,本科的一本、二本和三本院校则按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高分考生,剩下的低分考生被高职高专院校录取。以至于高职高专院校不受考生重视,高职高专院校招生难;另一方面,一些单位的就业门槛高,高职高专院校的毕业生被歧视,出现就业难。尽管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呼吁培养“大国工匠”,但是,长期以来,高职高专学院和职业院校的发展出现了恶性循环,目前,很多大国工匠还来自于长期磨炼的工作岗位。

  “取消本科三批,推行平行志愿,突破了长期以来习以为常的批次意识,和人们固有的歧视观念。”别敦荣补充道。

  随着一本二本三本的取消,时间越长,人们就逐渐淡化了本科等级的区别。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