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中学新闻>正文

广东惠州中考将增加综合素质评价

2018-02-01 10:48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22日,省教育厅公示了《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明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结果将作为学生毕业升学重要依据或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五方面重要观测点最高得分值均为20分,实行各自计分且各学期得分可以累加,但五方面得分不作汇总。不过,各市也可结合实际增减重要观测点,要保证五方面最高得分值相等。

  2018年1月22日至2月2日,市民可通过电子邮件(2765324122@qq.com)或来函(广州市东风东路723号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

  怎么评?从五个方面打分

  如何记录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意见》提出,要建立完善的学生个人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

  其中,在思想品德评价内容方面,建议积极参加学校升国旗等爱国主义仪式、国防教育等活动,并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24小时及以上等。

  在学业水平评价内容方面,建议积极参与研究性学习,并取得一定成果;积极利用公共图书馆资源或学校图书馆,借书阅读量10册以上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在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上有突出表现,并取得有显示度的成果。

  在身心健康评价内容上,量化指标较多,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体育课出勤率达到100%;掌握2项体育技能并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获得县级以上体育竞赛奖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教育和校外安全实践活动,参加应急疏散演练2次以上。

  与此同时,艺术素养方面也是如此。建议观测点有艺术课程出勤率达到100%;掌握1项艺术特长;参加各类艺术活动三次以上;积极参与校内艺术兴趣小组或群体性活动;获得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认可的县级以上艺术类竞赛奖励或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在社会实践方面教育厅也提出五个观测点:参加有组织的校外参观学习两次以上;参与研学旅行一次以上;参与社会调研一次以上;掌握基本的家务劳动技能且平均每周参加2次以上的家务劳动;参加与年龄特征相适应的劳动实践活动一次以上。

  谁来评?学生、同学、老师、家长一起评

  根据《意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采取写实记录、多元定性评价与重要观测点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其中,写实记录就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在成长过程中客观记录的、能集中反映自身综合素质发展过程与结果的关键事件,以及相关证据材料等。

  多元定性评价分为自我陈述、同学评语、教师评语和家长评语,其中在每学期结束时进行学期评价,反映学生一学期的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在第五或第六学期末进行毕业评价,反映学生整个初中阶段综合素质发展情况。

  《意见》还提出,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将覆盖从小学到高中学段。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优能中学一对一

优能中学课程

长春初高中学习交流群长春初高中学习交流群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