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中学新闻>正文

小学升初中初一数学学习方法

2015-08-24 21:57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新东方长春学校

和小学数学相比,初中数学内容多、抽象、理解性强、难度较大,不少学生进入初中之后不适应。因此,在这个假期里,准初一学生应该提前了解初中数学学习的规律和要求,掌握方法,培养习惯,为即将到来的初一学习做好准备。
  一、初一数学与小学数学的不同
  (1)算术数到有理数的过渡。(2)数到代数式的过渡。(3)算术方法到列方程解应用题的过渡。在小学阶段,学生接触的基本上是算术数(自然数、分数、小数、负数),这些数都是随学生的年龄特点从现实生活中得出的。进入初中后,数的范围扩大到了有理数,数的运算也从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上升到了乘方、开方的运算。在“有理数”之后,引入了“式”的概念,这是从“数”到“一个抽象的含字母的代数式”的过渡,也是初中学生在学习数学上的一大转折点。列方程解应用题的过程中,重要的是用适当的未知数参与运算,用等量关系列出方程,这是学生的思维方式从算术思维向代数思维的转变,是初中学生思维能力的一次飞跃。
  二、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是关键
  ①着重预习,学会自学
  预习是自学的开始,进入初中以后,你会逐步尝到自觉寻求知识来解决问题的甜头,自觉预习,为学习新知识打下基础。
  ②专心听讲,乐于思考
  课堂45分钟最为关键,要养成一边听讲、一边思考的习惯,使自己的心、眼、耳、口、手都参与课堂活动。无论是课前、课内还是课后,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绝不放过一个疑问。
  ③规范作业,强化训练
  小学生解题往往重结果而轻过程,进入初中后,部分学生不能独立思考,解题格式不规范,步骤混乱。为此,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规范作业的重要性,养成自觉订正的好习惯。
  ④及时小结,温故知新
  如何巩固所学的知识呢?一要进行复习小结,及时再现当天或本单元所学的知识;二要积累资料进行整理。可将平时作业、小测验中技巧性强的、易错的题目及时收集成册——错题本,便于复习时参考。
  三、一个必备的能力
  计算能力是一项基本的数学能力,关于计算的试题更是贯穿于初中三年的数学学习中。如果孩子的计算能力不高,经常计算错误,一定会大大影响成绩。因此,家长对训练提高孩子的计算能力应该有必要的和足够的重视,同学们也一定要多多练习,熟练掌握算术方法的四则混合运算,保证计算的正确率。
  总之,在这个假期里,同学们一定要合理安排,培养习惯,重视计算,为初一数学学习打好基础。


相关推荐

长春新东方优能中学课程查看

点击返回列表

免费在线咨询课程顾问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