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泡泡教育>泡泡幼儿>正文

说说数学中神奇的斐波那契数列

2020-05-13 09:41

来源:长春新东方

作者:长春新东方

  说说数学中神奇的斐波那契数列由长春新东方同步长春新东方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官方网站及长春新东方学校公众号【ccxdfcn】。

  找规律填数字,这个小学阶段常见的问题,相信陪宝贝写过数学作业的爸爸妈妈们都很熟悉吧?这类问题重在培养小朋友观察、推理、发现规律的能力。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爸爸妈妈有自己丰富的经验:在小朋友学会按正常的顺序数数之后,可以在生活中变换不同的方式来数数,比如:

  ① 爬楼梯,上楼时可以每上一步加两个数,即1、3、5、7、……,这样奇数数列就有了;② 也可以每上一步加3个数,即1、4、7、10、13……③ 甚至每上一步加4个数,即1、5、9、13……,慢慢地等差数列的概念就初步形成了;④ 至于倒着数,下楼的时候可以从100开始,每下一步减2个数,100、98、96、94、92……一个倒序的偶数数列也产生了。

  看起来一切都那么美好,那么我们来做做这个数列吧:1、1、2、3、5、8、( )、( )

  额……好像这道题有些困难啊,它怎么不是常见的等差数列或者奇偶数数列呢?是的,这个奇特的数列叫斐波那契数列(Fibonacci sequence),又称黄金分割数列。

  神奇的斐波那契数列

  斐波那契数列指的是这样一个数列:1,1,2,3,5,8,13,21,34,55,89,144,233,377,610,987,1597,2584,4181,6765,10946,17711,28657,46368...

  这个数列从第3项开始,每一项都等于前两项之和。

  斐波那契数列(Fibonacci sequence),又称黄金分割数列,因数学家列昂纳多·斐波那契(Leonardoda Fibonacci)以兔子繁殖为例子而引入,故又称为“兔子数列”。

  为什么是“兔子数列”呢?

  我们假设兔子在出生两个月后,就有繁殖能力,一对兔子每个月能生出一对小兔子来。第一个月我们有一对小兔子,如果所有兔子都不死,那么每个月的兔子对数,就符合斐波那契数列。

  为什么是“黄金分割数列”呢?

  随着数列项数的增加,前一项与后一项之比会越来越逼近黄金分割的数值0.6180339887..…

  黄金比例很重要,它嵌入了无数古代文明的建筑中,包括帕特农神庙和大金字塔。但这并不仅限于数学和建筑,黄金比例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影响着我们的心理。几项研究发现,人类最容易被五官是黄金比例的面孔所吸引。

  那么我们如何在自然界寻找斐波那契数列呢?来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吧!

  1葵花

  例如,在树木的枝干上选一片叶子,记其为数0,然后依序点数叶子(假定没有折损),直到到达与那些叶子正对的位置,则其间的叶子数多半是斐波那契数。叶子从一个位置到达下一个正对的位置称为一个循回。叶子在一个循回中旋转的圈数也是斐波那契数。在一个循回中叶子数与叶子旋转圈数的比称为叶序(源自希腊词,意即叶子的排列)比。多数的叶序比呈现为斐波那契数的比。

  2树木

  例如,在树木的枝干上选一片叶子,记其为数0,然后依序点数叶子(假定没有折损),直到到达与那些叶子正对的位置,则其间的叶子数多半是斐波那契数。叶子从一个位置到达下一个正对的位置称为一个循回。叶子在一个循回中旋转的圈数也是斐波那契数。在一个循回中叶子数与叶子旋转圈数的比称为叶序(源自希腊词,意即叶子的排列)比。多数的叶序比呈现为斐波那契数的比。

  3百合花

  数一数每一层花瓣的数目,是否也是斐波那契数列中的一个元素。下面来看看是花瓣数目最少的百合,上面是一张百合的图片。可以看到百合花分为2层,每层都是3个花瓣,而3确实是该数列的第四个元素。如果你觉得百合的花瓣数太少,数的不尽兴,那我们也可以数数菊花的花瓣数目,也是斐波那契的第六个元素:8。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