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教研文章>正文

口语学习得过程-长春新东方

2015-11-06 10:42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柳宁

教师介绍
姓名: 柳宁
主授课程: 四级六级考研
教学理念: 优秀是一种习惯

许多大学生同学已经发现,拥有一口流利的口语在就业,出国,保研,以及各种面试中会使你脱颖而出。但是当我们谈及口语这个话题时,很多人往往纠结的是“口语该如何练习”,“当遇到外国人或者需要讲英文时我的头脑一片空白”再或者“为什么学了15年英语,在说英文时还在一个一个的蹦词,还是无法达到脱口流利”。今天我来谈一谈口语学习中的捷径和误区。

首先,当我们无法用英语进行流利沟通时,往往把原因归结为,“一定是我练习的太少了”,但是口语真的是练出来的吗?在这里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从不会说话到可以进行无障碍的沟通花了多久?答案至少也的是6-7年时间。语言属于一个输入到输出的过程,在语言习得过程中,听力和阅读属于输入,而口语和写作属于输出。如果没有大量的听力和阅读来辅佐,口语将成为无源之水,根本得不到有效的提升。我曾经在去年12月份写过一篇文章关于口语是如何练习的。发表在我的微信朋友圈中。我当时去参加一个奥迪车友见面会,在晚宴上遇见一个两岁半小孩,非常从容应对大人们提出的指令,包括一些“方言”,很可能的是,他也不知道这个指令究竟传达的是什么,但是在大环境下他懂了。从语言学角度来看一个符号不能改变它传达的意义,如果他继续生活在这个环境下,下一步将是他可以自由操作这些语言符号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一个从听过度到说的典例。当人们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可能往往忽略了“听”带来的魔力。因此我们常常责怪自己无法流利或不能标准发音说出一门外语,不是你不聪明,也不是你每不够勤奋,而是你没能将听力高效融入到你的口语生活中。

因此可以,如果你身边有一位朋友的口语说的很流利,那他平时一定有许多的“听”和“读”作为基点。

我们平时讲的口语大致可以分为2类,第一类为生活型口语,比如许多国内明星在接受采访时侃侃而谈,再比如遇到外国友人时的闲谈,外出购物,朋友聚会。第二类为学术型口语,比如,大使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或者参加一项经济学方面的问答。此类口语内容更为深厚,是建立在生活流利型口语基础上深化,熟练而产生。对于广大学生同学而言,先将目标放在第一类-生活型口语,能够将生活类口语运用熟练,这个过程其实并不难,大概需要6个月-2年的时间,因人和方法而异。我们用一条曲线来说明生活口语和学术口语的区别。从下面图形可以看出,口语习得过程是先易后难原则,任何人通过一段时间都可以,正确的练习后都可以到达流利的程度。 但是想达到学术的境界就没那么简单了。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