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中学家庭教育>正文

家长必读:新高一生暑假收心建议

2019-10-16 11:02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1、收一收心

  经过大半个暑假的放松,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收一收心,把精力逐渐回归到书本上。可以尝试先每天固定学习四个小时,一周之后再适当增加学习时间。学习之余,可以读一些古文和文摘,提高阅读能力,也可以读一些评论性文章,增加议论文的写作水平,但是尽可能杜绝电子产品干扰。

  2、高一新生军训和新班开课前的事宜,做到心中有数

  多种高中都会对高一新生进行军训,有时,在军训中场休息,教官们会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娱乐活动,提前准备一点文艺节目,总比轮到自己时扭扭捏捏要好。可以向学哥学姐打听军训的具体事项,有备无患,做到心中有数。

  另外,走进新的班级,通常班主任会让同学们进行短暂的自我介绍。有时间,提前准备一下如何进行“自我介绍”的内容,时长不要超过两分钟。

  3、新学期课程预习情况自测

  许多准高一学生利用暑假休息预习过高一的新课,这时要做的是进行自测式复习。方法是“刷一套章节检测题”,然后根据答案,分析错误所在。最好能够找到错误原因,否则就一定做好标注,开学时带着疑问听课,重点突破。

  其次,提前背诵。原则是:语文、英语中,需要背诵的部分尽可能背好,比如高一语文必修教材要求背诵的相关篇目和英语单词、课文。

  另外,学校会发一些内部自编的教辅料材,不过,建议自备一套贴合自己水平的教辅材料: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准备阶段性高考真题练习册,学科理解能力稍差的同学可以购买偏重于讲解课本内容和例题解析的参考书。

  4、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摸索学习方法

  高中学习方式与初中有差异。高中阶段,绝大多数同学每天的学习时间在十四个小时以上,其中,老师正常讲课时间大约在六七个小时,剩余的时间需要学生按照要求自主学习。怎样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提高时间使用效率,采取什么形式的学习方式,对成绩的高低起到关键性作用。

  升入高中后,往往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学习成绩优秀,他们对老师的依赖程度低,能够找到自己的薄弱点,有针对性、主动地学习。通过总结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多是“提前预习、认真听讲、及时复习、侧重训练、规律总结”的组合。

  5、牢记高中学科特点

  高考将逐步取消考纲,但绝对离不开课本基础。每一门功课,学习各有侧重,比如数理化要求学生在平时学习时,要充分理解课本,又要注重培养“思维分析能力”;语文和英语需要利用碎片时间大量阅读。

  英语可以读英语周报、读英文小说等等,只要是质量有保证的英文内容,都可以大量阅读。同时注意锻炼听力水平。

  6、住校生,请准备行李

  如果住校,确认好住校需准备什么物品,学校一般会提供床垫,但考虑到孩子“睡得舒服”,还是要自备一幅床垫和被子。报道前,家长可以打听饭卡充值流程、学费缴纳方式、银行卡办理等事务,事先做一些准备工作,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

  进入高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的学习生活,给三年后的高考一个美好的开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高中相关资讯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考课程

高考咨询

更多学生心理问题

请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家庭教育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