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中学家庭教育>正文

如何培养初中生自尊心和上进心

2019-08-06 15:41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一、告诫孩子尊重别人事关人格品质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往往把自我感受放在第一位。有些孩子负面情绪爆发时,完全无视他人感受,或直接顶撞,或话语难听。面对无理取闹式的言行,家长要在孩子情绪较好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告诫孩子要学会情绪管理,尊重他人,给孩子立规矩,告诉孩子:尊重他人事关人格品质,好孩子都应该这样做。

  事例49:吃晚饭时,奶奶给孙女夹菜,孙女态度非常不好地说:不要!能不能不给我夹菜,我自己不会动手啊!听到女儿这样说,妈妈怔了半天,放下筷子,对婆婆说:妈妈,我为女儿刚才的话向你道歉,真对不起,我这个做母亲的失职,没有教会女儿尊重您老,请你原谅我,好吗?可别这么说,小孩子懂啥啊,我不会生气计较的,快吃饭吧。妈妈,以前我真的忽略教孩子尊重长辈这块了,今天看到这个场面,我开始有危机感,因为关系到孩子人格品质问题,这顿饭我不能吃了,我要惩罚自己没尽到教育责任的不教之过,请你们继续吃,我去回房反思去。妈妈说完离开饭桌。女儿吃完饭后,轻轻推开妈妈房间的门,看到妈妈在掉眼泪,走过去问,妈妈说:妈妈非常伤心,特别难过,刚才看到你在饭桌上对奶奶那么无礼,我的心象被针扎了一样痛,你知道为什么吗?女儿怯怯地摇摇头。妈妈又说:你都八岁了,连最起码尊重长辈,尊重人都不懂,妈妈能不心痛吗?以前妈妈确实没有教过你,是我的错,但如果你以后还要这样对长辈不尊重,妈妈会一直痛苦和难过下去,你希望妈妈这样吗?妈妈,我不要你难过,我不要你掉眼泪。好,那说明你心疼妈妈,你爱妈妈,但你得做到才行。妈妈,我也不想那样做,可是我有时忍不住就爱向奶奶发火,怎么办呢?宝贝,你愿意做有情绪自控能力很强的好孩子吗?妈妈,我愿意。那好,妈妈一会当着奶奶的面给你立规矩。妈妈缓和了一下情绪,带着女儿来到婆婆面前,给女儿立下规矩,让女儿重复说了几遍,同时共同约定了奖罚措施,也征得女儿同意,后续就按约定去实施了。

  分析:妈妈及时向婆婆道歉,坦言自己有不教之过,及时离开饭桌,后续用共情法感动和启发孩子,当着老人面立下规则约定奖罚。这一系列动作,充分体现了妈妈育儿的坚定性和原则性。当家长非常重视教育孩子尊重长辈和他人时,就能及时抓住时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去施教,孩子很容易记住:尊重他人是大事,好孩子必须要认真去做。

  二、让孩子用出色的表现赢得尊重

  孩子年龄小时,做事前缺乏预先思考判断和趋利避害性选择,不清楚自己行为表现会带给他人何种感受。家长除借机帮助孩子分析所做事的对错与否,帮助孩子增强认知和分辨外,还可以借助外部评价来引导孩子。外部关注和评价,能帮助孩子产生维护自己名誉、家庭名誉和班集体荣誉的渴望。当孩子想通过自我努力,获得他人的肯定与赞许时,家长适时鼓励与引导,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心。

  事例50:爸爸带儿子参加家庭式朋友聚会,席间,孩子们在一起坐不住,总是相互追逐打闹,一不下心碰到服务员身上,撞翻了上传的菜盘子,差点烫着孩子,秩序显得有些混乱。爸爸看到儿子也参与其中,借机离席,把儿子带到一僻静之处,弯下腰,温和地问:儿子,你有没有发现,刚才那种乱跑乱闹非常危险,如果当时你被烫着,会不会非常疼?爸爸,我看到了,我不想被烫着。防止被烫着是一方面,再从我们从家走时爸爸叮嘱你的话想想,当时我们是怎样约定的啊?爸爸说,好孩子到了饭店要自觉做好,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到处乱跑。好样的,看来你记性真不错,那再重复两遍。儿子重复说了两遍约定,爸爸又说:今天好几个家庭一起聚会,大家都相互看着,看哪个家庭做的最好,孩子表现有礼貌,不乱跑,吃饭时坐姿端正,不在饭桌上吵闹。如果哪一个孩子表现不好,人家会想,瞧瞧他的孩子,表现太糟糕了,他的父母肯定素质也比较差,你愿意让别人这么评价我们吗?爸爸,我懂了,我不想让别人说我们家人表现不好,老实坐着。这就对了,说明你是自尊心非常强的好孩子,你知道维护我们家庭荣誉呢,爸爸为你自豪。爸爸与儿子拥抱后,拉着儿子的手回归座位。席间,偶尔用目光提示,用手势鼓励儿子,儿子再没有下地。

  分析:带孩子参加活动,恰是引导孩子关注外部评价的好机会。在活动场合引导孩子观察周围家庭,或者其他大人。孩子目光所及之处,很容易看到关注他的人。这时利用自我暗示心理,让孩子带着大人的叮嘱去自我管理,过程中家长给孩子一些赞许的目光,夸赞的手势,就容易让孩子继续保持良好的表现,以获得他人的尊重。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初中相关资讯

初一课程

初二课程

中考课程

中考咨询

更多学生心理问题

请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家庭教育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