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中学新闻>正文

两会谈“十三五”规划:教育领域这些变化要关注

2017-03-06 09:58

来源:

作者:

  《“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日前正式对外公布。包括推进随迁子女入学,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留住乡村教师等等,这份规划中,涉及教育领域的诸多部署,值得关注。

两会谈“十三五”规划:教育领域这些变化要关注

  资料图:在福州火车站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像候鸟一样,在暑假期间迁徙回家。

  中新社发 张斌 摄

  随迁子女就学难怎么破?

  ——保障在公办学校或购买服务在民办学校就学

  近年来,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备受关注。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0岁~17岁随迁子女为3581万人。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为1395万人。

  《规划》提出,保障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民办学校就学。

  具体举措有哪些?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解读称,“十三五”时期,在坚持“两为主”和“两纳入”基础上,适应户籍制度改革要求,推动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能以公办学校为主入学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学。

两会谈“十三五”规划:教育领域这些变化要关注

  资料图:贵州省遵义市实验幼儿园第一分园的幼儿与教师在游戏中体验建筑设计。

  黄蕾瑾 摄

  两孩政策下,学前教育如何接招?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随着“两孩”时代的到来,中国每年的新出生人口总量增加。此前,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曾介绍,2016年新出生人口1867万,比2015年增长了11%。新增儿童总量日益增多,如何破除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现象也备受关注。

  这份《规划》提出,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扩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资源。支持地方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