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中考语文:《江城子 密州出猎》测试题

2016-08-12 11:04

来源:

作者:

  《江城子 密州出猎》中考试题整理及答案
  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1.本词上阙写景,描写了__密州出猎(或:出城打猎出猎 打猎 狩猎 )(1分)的宏大壮观的场面;下阙言志,抒写了词人渴望报效国家(或:渴望建功立业)(1分)的豪情壮志。(2分)
  2.“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一句有什么含义?在表达上有什么好处?(2分)
  这是词人以魏尚自比,也希望朝廷能派人来赦免他的罪名,让他有机会到西北边防抵抗外敌入侵。(1分)运用典故,使表达委婉含蓄。(1分)
  3.翻译下面的文字。(2分)
  ①左牵黄,右擎苍
  译文:左手牵着黄犬,右手托着苍鹰。
  ②胸胆尚开张
  译文:胸怀还很宽阔,胆气还很豪壮。
  4.词的结句的意思是什么?表达了作者什么情感?(2分)
  到那时我一定会把雕弓拉得满满的,向西北方的天狼星猛射过去。(1分)表达了自己要报效国家,关怀国家命运,为国御敌立功的壮志。(1分)
  5. 词中“鬓微霜,又何妨”表达了词人什么心境?其言外之意是什么?
  答:“鬓微霜,又何妨”表达了词人不服老的心境。其言外之意是: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仍能跃马疆场,迎击来犯之敌。(一问1分,)
  6. 这首词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思想感情?(2分)
  答:这首词把打猎习武与保卫边境安全、维护国家统一联系起来,表达了词人渴望杀敌报国的思想感情。
  7.词的上片突出观猎盛况的的一个词是“____倾城____”。
  8对这首词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D)(2分)
  A.“江城子”为词牌名。
  B.上阕首句中的“老夫”为作者自称。
  C.词的结句表达了作者企望为国御敌立功的壮志。
  D.这首《江城子》和晏殊的《浣溪沙》都是豪放词。
  9.对这首词的解说不恰当的一项是(  C   )(3分)
  A.该词起句着一"狂"字,贯穿全篇,统摄了全词。
  B."亲射虎,看孙郎"是词人以孙权比况自己虽"鬓微霜",但仍英武有为,希望能建功立业,报效朝廷。
  C."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词人以冯唐自比,表示自己敢于为蒙冤受屈的将领直言,使他们重新复职。
  D."天狼"喻指西北方的敌人。
  10.对这首词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D   )(3分)
  A.词的上阕描绘打猎的壮阔场面,下阕抒发由打猎激发出来的胸襟抱负。全词由实而虚,由叙事而抒怀。
  B.苏轼作此词时正值壮年,而以老夫自称,是因为作者心怀壮志却仕途坎坷,深感岁月易逝,人生易老,所以才要"聊发少年狂"。
  C.作品融叙事、言志、用典为一体,调动多种艺术手法,表现了作者宝刀未老、志在千里的英雄豪气。
  D.此作是东坡豪放词的代表作之一,它对李清照词风的形成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苏、李二人成为了宋朝豪放词派的代表人物。
  11.对这首词赏析正确的一项是(B   )
  A.词的上片“老夫……擎苍”三句,不仅写出了打猎时威武的阵容,而且突出了作者少年的豪情。
  B.词的上片“卷平冈”一语,极言行走之快,可见出猎者情绪高昂,精神抖擞。
  C.词的下片作者以冯唐自喻,表达了自己企望为国御敌立功的壮志。
  D.词的上片以记叙为主,语言风格粗犷、豪放;词的下片以抒情为主,语言格调婉约、纤柔。
  12.对这首词赏析正确的一项是( B)(2分)
  A.词的上片“老夫……擎苍”三句,不仅写出了打猎时威武的阵容,而且突出了作者少年的豪情。
  B.词的上片“卷平冈”一语,极言行走之快,可见出猎者情绪高昂,精神抖擞。
  C.词的下片作者以冯唐自喻,表达了自己企望为国御敌立功的壮志。
  D.词的上片以记叙为主,语言风格粗犷、豪放;词的下片以抒情为主,语言格调婉约、纤柔。


相关推荐

优能中学一对一

优能中学课程

长春初高中学习交流群长春初高中学习交流群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