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正文

中考语文:《江城子 密州出猎》同步练习

2016-08-12 11:00

来源:

作者:

  一、默写全首词
  二、巩固练习
  1、这首词的作者是_____朝的__________,字_______,号___________,与___________和__________并称“三苏”。他的词属于______派。
  2、词萌芽于_____(填朝代名),形成于____朝,盛行于________,最初称为“______”或“________”,也有人把它称为“___________”。根据字数的多少可以分为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3、词中“太守”指________;“孙郎”这里借指_____________。
  4、本词上片写景,描写了__________________的宏大壮观的场面;下片言志,抒发了词人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的豪情壮志。
  5、在词中作者运用冯唐的典故,用意是(    )
  A.希望君王听从己见,废除新法。
  B.希望君王能重新启用他,赋予大任。
  C.希望运用冯唐的力量,让打猎更顺利。
  D.希望君王能够将冯唐派遣至己处。
  6、对这首词赏析正确的一项是(    )
  A.词的上片开头三句, 不仅写出了打猎时威武的阵容,而且突出了作者少年的豪情。
  B.上片中“千骑卷平冈”一语,极言行走之快,可见出猎者情绪高昂,精神抖擞。
  C.词的下片作者以冯唐自喻,表达了自己企望为国御敌立功的壮志。
  D.词的上片以记叙为主,语言粗犷、豪放;下片以抒情为主,语言婉约、纤柔。
  7、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这首词起句着一“狂”字,贯穿全篇,统摄了全词。
  B.“亲射虎,看孙郎”。作者希望自己能建功立业,报效朝廷。
  C.“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词人表示自己敢于为蒙冤受屈的将领直言。
  D.“天狼”喻指西北方的敌人,表达了词人渴望抗敌戍边的雄心。
  8、下列对这首词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用夸张的修辞方法描绘了出猎的壮阔场面。
  B.“酒酣胸胆尚开张”等三句刻画了词人以酒壮胆,口吐狂言的醉态。
  C.“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表达了词人渴望摆脱政治窘境,为国效力的心情。
  D.“江城子”是词牌名,“密州出猎”是这首词的题目。
  9、对这首词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词上阕描绘打猎的壮阔场面,下阕抒发由打猎激发出来的胸襟抱负。全词由实而虚,由叙事而抒怀
  B、苏轼作此词时正值壮年,而以老夫自称,是因为心怀壮志却仕途坎坷,深感岁月易逝,人生易老,所以才要“聊发少年狂”。
  C、作品融叙事、言志、用典为一体,调动多种艺术手法,表现了作者宝刀未老、志在千里的英雄豪气
  D、此作是东坡豪放词的代表作之一,它对李清照词风的形成产生了积极地影响,苏、李二人成为宋朝豪放词派的代表人物。
  10、全词抒发了作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雄心壮志和豪迈气概。
  答案: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