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小学试题>正文

2018年小学五年级阅读练习题:《庄周家贫》

2018-09-10 11:35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庄周⑵家贫,故往贷粟⑶于监河侯⑷。监河侯曰:“诺。我将得邑金⑸,将贷子三百金,可乎?”庄周忿然作色⑹,曰:“周昨来,有中道而呼者,周顾视车辙中,有鲋鱼⑺焉⑻,周问之曰:‘鲋鱼,来!子何为者邪?’对曰:‘我东海之波臣⑼也。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⑽哉?’周曰:‘诺!我且南游⑾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鲋鱼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与,我无所处,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若乃言此,曾⑿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⒀”’

  注释

  ⑴选自《庄子·外物》。⑵庄周:即庄子。⑶贷栗:借粮贷,借货,此指借入。栗,谷子,泛指粮食。⑷监河侯:官名。⑸邑金:封地的租税。邑,城市,亦为县的别称。⑹忿然作色:气得变了脸色,忿,同“愤”。忿然,生气发怒的样子。⑺鲋鱼:鲫鱼。⑻焉:于此。⑼波臣:水族中的臣民。此为鲋鱼自称。⑽活我:使我活,使动用法。意思是救活我。⑾游:游说。⑿曾:就。⒀肆:铺子。

  阅读训练

  1.下列句中“之”字用法不同于其他三项的是( )

  A.我东海之波臣也 B.周问之曰 C.吴越之王 D.斗升之水

  2.找出文中的通假字,并解释。

  “______”通“________”,意思是___________

  3.找出“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中的词类活用现象,并解释。

  4.指出下列句子中“然”的意义和用法。

  ①庄周忿然作色______________②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____________________

  5.出自这篇文章的一成语是_______,意思是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B(B中的“之”是代词,代鲋鱼。A.C.D.中的“之”都是结构助词“的”。) 2.“忿。通“愤”,发怒。 3.“活”是使动用法,使……活,意思是救活我。 4.①形容词词尾,……的样子②代词,如此,这样 5.涸辙之鲋 比喻处在困境中急待救援的人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少儿双师

泡泡少儿课程

小学六年课程

长春市重点小学排名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