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泡泡教育>家庭教育>正文

5种环境下的孩子极度容易沉迷网络

2019-10-11 10:2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1、离异家庭

  从心理健康角度看,离异家庭子女多具有一定的心理健康危机问题。这些问题在小学阶段还处在孕育和萌发期,但如果不加以控制和调整,到了中学阶段,随着青春发育期的开始,就完全可能过渡到明显表现的发展期;父母离异时儿童的年龄越小和离异时间间隔越长,离异家庭子女心理健康危机问题就越有可能更为普遍和更为严重;父母离异时间间隔越长,家庭变故的消极因家影响就越大,对社会歧视也就会越加敏感。因为父母离异时离异家庭的子女年龄越小,社会适应性就越差,自控能力也就越弱。有调查表明,离异家庭子女心理健康危机问题最突出的是不良情绪和性格,其他问题依次为品行障碍,不能进行正常的学习,社会适应不良,神经机能失调,不良习惯等。其中品行障碍和不能进行正常的学习的人数均在半数以上。由于对这些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他们的心理健康日益恶化,他们大多在网上寻求解脱,而上网成瘾。在我接触到的67个离异家庭中,就有51个家庭的子女上网成瘾,约占76%。

  2、家庭关系不和谐

  结婚而又育有幼子女者,如果夫妻关系已恶化到恩尽义绝的地步时,从影响子女心理发展的观点看,是否应该离婚传统的看法是“劝合不劝离”,认为,为了孩子的幸福着想,应该维持夫妻关系,纵使感情不和睦,也不要离婚。现代的看法是“义尽应离”,理由是离婚不但可以解除夫妻间水火不容的痛苦,而且有助于改善孩子的生活环境。因为在夫妻争斗不息

  的家庭中,孩子们承受着比大人更多的痛苦与恐惧。对以上两种看法,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没有支持何种看法。其实,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本身并非是影响孩子心理发展的唯一因素,关键是父母离婚之后的家庭生活环境才是重要因素。

  “家是温馨的港湾”,孩子们在这个港湾中获得爱和归宿的心理需要,获得安全的心理需要。如果这个港湾变成了夫妻争斗的场所,孩子们的这些心理需要不能得到满足,必定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如果消除了这个不良因素,解决了夫妻关系不和的问题,孩子上网成瘾的问题也就可以得到解决了。这种发展模式可归纳为

  夫妻争斗恶意攻击→孩子缺乏安全感→内心承受着极大的痛苦→网上寻求帮助解脱→形成网络依赖而成瘾。

  3、隔代教育

  近年来,不少年轻的父母因无暇照管自己的孩子或因图省事而把自己的孩子托给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管,也有的父母不放心儿子儿媳带孙子,坚持把孙子留在自己的身边照管形成了隔代家庭的结构。据悉,这种隔代家庭的结构目前有增多的趋势。另据抽样调查显示,祖辈家长对孩子的溺爱远胜于父辈家长,祖辈家长对孩子的了解、观察远不如父辈家长。我们知道,家长的育儿观念对孩子教育的走向影响极大,父辈与祖

  4、家庭精神垃圾

  1.粗野的语言

  父母的语言对孩子的影响最深。家里不讲语言文明,夫妻之间常出言不逊、言语粗俗,像病菌一样污染着家庭精神环境,毒害着孩子的心灵。

  2.父母感情不和、关系紧张

  父母感情不和、关系紧张势必会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因为,在恶劣的家庭环境中生活,儿童纯洁、活泼的天性受到折磨,会使他们情绪消沉、苦闷、无所适从.饮食、睡眠、学习、游戏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身心受到摧残。

  3.父母暴躁的脾气、乖僻的个性

  在家庭生活中,孩子常常是父母坏脾气和坏性格的主要受害者。许多孩子在父母大发脾气时被吓得胆战心惊,尤其是父母乖僻的个性,实际上多属于“心理变态”。这种反常的心理状态,对长期生活、成长在自己身边的子女影响甚深。心理学家认为孩子的坏脾气和坏性格与其说是从父母那里“传“来的,不如说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

  4.父母的不良嗜好

  对儿童最大的精神垃圾首推父母的不良嗜好。据资料报道父母双方或一方吸烟的子女(青少年)中吸烟者是父母不吸烟子女的3-3.5倍,父母喝酒的子女比同龄人更早地沾染上喝酒的恶习,赌博更是如此。孩子不仅从父母那里学习赌博,而且很难在一个整天打牌的家里放上一张安静的书桌。

  5.父母的不良习惯

  不要将生活习惯看成是生活小事.它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深广,不良习惯是孩子们身心的腐蚀剂。如父母懒散、贪睡、不讲卫生等,孩子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学在身上。

  ①父母喜欢吹牛或撒谎、自私、好占小便宜、工作责任心差、行不正之风等这些都躲不过孩子那双机灵的眼睛,时刻都在潜移狱化地影响着孩子。

  ②父母搞封建迷信,致使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时期孩子们的心灵被蒙上了一层阴影,严重地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③在家里频繁的请客、讲阔气比排场,家里打麻将成风,家长浓妆艳抹、打扮过分,还有的家长在家里播放不健康的影碟(看后不及时处理被孩子偷看)。

  以上这些现象目前在很多家庭中都有呈现,试问,如果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成长怎么能会有健康的成长环境,孩子在家庭中找不到温暖,找不到爱的港湾,找不到成就感从而就去网上迷恋互联网,迷恋网络游戏,导致沉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所以,智择优教育的老师提醒各位家长,要想孩子有一个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一定要从父母自己做起,家庭也同样是一所学校,父母也是孩子的老师,,而且还是一辈子的老师。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少儿相关资讯

小学英语辅导

小学语文辅导

小学数学辅导

小学辅导咨询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