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正文

词汇:你忽略的另一面

2015-01-21 11:28

来源:长春新东方学校

作者:长春新东方小宋

    想学好英语却没词汇量的话,就像去参加110米栏没有腿一样,结果只有一个---“滚”。词汇困扰了很多的考研考生(也包括其它类英语考试,在这里以考研英语为例),也同样是老师们的难题,几乎所有的词汇老师都在试图寻求各种各样的记忆方法以帮助学生去记住单词,几乎每一个人都想掌握记忆词汇的大招。但你是否想过,“记住”真的就等于“会用”吗?

让我们先来看看传统的单词记忆方法吧:

一、联想法

eg. ambulance---俺不能死---n. 救护车

   pregnant---扑来个男的---a. 怀孕的

传统的联想记忆法真的是前辈们冥思苦想的结果,也很好用。

优点 :能够让学生牢牢地记住中文意思。

缺点 :看似记的很牢,但记住的只是单词简单的中文对应。

大家应该知道英文单词是活的,在不同的语境中可能会有不同的含义,例如head非常简单是“头”的意思,但在考研真题2007 text 4the sort of nasty headlines that inevitably lead to heads rolling in the executive suite:data insecurity. heads的意思是“领导;首脑”的含义,所以简单的记住英文单词对应的简单中文意思是远远不够的。

二、词根词缀法

eg. 词根spect : ---respect : 尊敬---inspect : 检查---suspect : 怀疑---prospect : 前景---expected :期待

优点 :效率高,可以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记住大量单词。

缺点 : 1. 在考研5594个单词中能够用词根串起来记的也就几百个,用法受限

      2. 很多词根的含义与单词的含义差距很大

      3. 词根变着变着就不明显了

      4. 词根变化太多会导致教授学生的是词源学而非词汇的本身

三、故事法

eg. psychology---psyche : 塞姬---希腊神话中人物

优点 :学起来很有趣

缺点 :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四、图画法

优点 :利用人们对于图像的存储速度要远远高于对于语言符号的存储速度这一特点

缺点 :只不过是记忆速度更快些的联想法而已

五、声音法

优点 :利用单词的声音来记忆体现了语言的本质

缺点 :对于考研等应试类考试似乎不大实用

在这里大家请不要误会,我并不是在否认这些方法,而是为大家指出每一种记忆方法的优缺点而已。那你可能会质疑说什么样的方法才是好的方法呢?什么样的方法好并不是我说的算,让我们来看看出题人是怎样要求我们去背单词的吧。2013年考研大纲对考研词汇有3个要求:

1. 掌握5500左右单词

2. 以及相关词汇

3. 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考上还应掌握词汇之间的词义关系

并且自从2005年开始,考研大纲发布的大纲词汇中就删去了英文单词的中文意思,而对此大纲给出的解释是“中英文单词之间很难画等号,用简单的几个中文词语来解释英文单词的含义往往不够准确,很难把英文词语中的文化内涵及感情色彩表达出来”。

现在让我来基于出题人的角度告诉你该怎样背单词:

一、用真题例句及单词的英英解释去抓住单词的感觉

这样去记忆单词符合出题人把大纲中英文单词词义去掉这一举动,鲁迅说过“学习英语的最高境界就是把中文意思忘掉”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英英在线词典

www.oxfordlearnersdictionaries.com 

www.ldoceonline.com

二、用英文单词的英文解释来区别单词

掌握词汇之间的词义关系及区别是考研大纲对于词汇的第三点要求,而单词的中文意思是没办法做到的。

eg. understandcomprehendappreciate 按文中的意思都是“理解”,但让我们来看一下牛津英英字典给出的解释吧

understand:  to know or realize the meaning of words, a language, what somebody says,

comprehend: to understand a fact, idea or reason

appreciate :  to understand how serious or important a situation or problem is or what someone's feelings are [= realize]

三、前缀表方向,后缀表词性

对于前缀及后缀的识别是符合考研大纲中第二点规定的。

四、词根的运用法则

1. 如果一个词根能够引出5个左右的单词,则可以用词根帮助记忆

eg. exhaust---词根haust : 抽水,在考研大纲中词根haust只能引出exhaust这一个单词,如果再去记忆词根haust, 那是一种负担。

2. 如果能用简单单词帮助记忆词根

interval : 间隔

前缀 inter---internet : 互联网---inter : 在···之间

词根 val---wall :

在墙之间的不就是间隔嘛

以上词汇学习心得供大家分享!!!


                                 

长春新东方宋桂斌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