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申请>正文

择校有技巧 三大因素缺一不可

2017-06-28 11:07

来源:留学杂志

作者:何雪琴, 如是观

留学之路道阻且长,准“留学党”们经过几载春秋的努力,终于迎来了留学成功的季节。面对来自各个学校的CONGRATULATION! 准“留学党”们渐渐从喜上眉梢的欢欣鼓舞过渡到眉头紧锁的思考和斟酌,到底要选择哪一所学校就读呢?困惑准“留学党”和他们家人的问题很多。

通常情况下,入读学校是由学生本人和家庭成员商议后做出的选择,而这个商议的过程,是一个再次认清自身需求的过程。在大学申请的择校阶段,很多准“留学党”和他们的父母,基本不在意学校是否与申请者相互“匹配”,而仅仅简单依赖于学校排名或者专业排名来决定入读学校。但事实上,是否“匹配”是择校过程中技术含量最高最值得研究,也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匹配”指的是学校对申请者的预期与申请者对学校预期的匹配,包涵标准化考试成绩的匹配、学习与生活能力的匹配、申请者与学校所在地环境的匹配等等。可以说,学校与申请者之间的“匹配”程度决定了“留学党”是否可以享受学校生活,留学成功。

成绩匹配≠能力匹配

相关训练仍需提上日程

既然院校下发录取通知,就说明学生入学时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与学校对国际学生的预期是相匹配的,但是很多时候,学生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不完全等同于学生的学习能力或者语言能力,因此标准化考试成绩比较高但是运用能力相对缺乏的学生,需要从接到第一个Offer开始,充分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相关学习规划,为开学后的学习开展一些相关训练。除此之外,学生最好暑期入学,因为通过暑期比较轻松的语言班,学生可以熟悉校园和周边环境,锻炼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

国内国际班项目出身、自我管理能力较弱的准“留学党”们可以选择小型文理学院或者小型专业性质的大学。因为在这样的学校里,“留学党”受到的关注会更多,可以有效地帮助“留学党”取得学业上的成功。毕业率和毕业要求是确定入读学校所需要注意的要点,一定要清楚学校对于学生学业方面的具体要求,特别是学生专业课程方面的信息,以避免两三年后,因为专业课程太难,而不得不转学的情况。

衣食住行要满足

生活质量需匹配

因为课业繁重,国内大多数普通高中的学生都是远离庖厨的君子或者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淑女类型,他们基本上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低头族,没时间做家务。所以如果学生对餐饮有特别的要求,比如:一定要有面条或者米饭学校附近是否有中餐馆或者最近的中餐馆有多远等问题,就需要留学家庭在确定入读学校之前了解学校餐厅能否满足申请者对于餐饮的特殊要求。

住宿环境也是考虑的重中之重,部分学校要求低年级学生必须住校,有些学校不允许选择单人宿舍,这些都是对住宿有要求的学生必须考虑的因素,特别是一些准备带陪读、对睡眠环境、对卫生环境有较高要求的学生应该慎重择校,否则将会直接影响未来生活的舒适度。除此之外,学校校巴路线、频率、是否有停车位给低年级学生等和交通有关的问题,也是要了解清楚的。

气候适宜文化相合

合适地理位置不可或缺

学校所在地的气候和人文环境也很重要。在南方长大的学生很难适应北方千里雪飘万里冰封的冬季,滑冰滑雪虽然很有诱惑力,但这些诱惑是一时的,让南方人放弃较多的室外活动,他们认为不值。而习惯于北方气候的学生,对于湿热的令人窒息的南部气候也是极为不适应。为了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选择舒适的气候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喜欢人文环境的多样化,乐于了解各地风俗文化,愿意与各色人种来往;有人对其他民族有天然的抗拒,喜欢在自己的圈子里自得其乐;有人喜欢经常外出远足,冒险和参加各种挑战活动;也有人享受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校园生活。国内的申请者大多数在一线城市生活,习惯了车水马龙、摩肩接踵和软红十丈的环境,需要很长时间适应清冷的小镇,因此学校所在城市的风格特色是一大影响因素,学校在时尚都市还是宁静郊区,直接影响学生未来学习的状态。

去海外读书,为了少受罪,一定要仔细分析自己的需求,综合考虑各个因素在学生和家人心中的重要性。学生和家长要客观对待学校的各种预期,定量分析各个因素的重要程度,逐一分析录取的院校中各个因素的分值,最后确定入读学校。

学英语,要留学,请添加左侧 小新学妹 微信好友咨询

你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咨询电话:0431-81128808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国外考试
  • 出国留学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