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教育新闻>正文

【义务教育招生政策】2017年长春市城区、开发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入学程序及证件要求等

2018-01-19 08:51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作者:

     为方便广大家长了解2017年长春市城区、开发区(不含双阳区、九台区,下同)义务教育中小学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相关政策和信息,更好地为春城百姓服务,我们将以问答方式就招生入学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解答,并按照招生入学工作主要时间节点通过相关媒体陆续向社会发布。
    问:今年,我市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具有本市户籍或本市有效居住证,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有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可以在本市上小学。
    具有本市户籍或本市有效居住证的小学毕业生,可以在本市上初中。
    问:我的孩子是2011年9月1日出生的,今年能上小学吗?
    答:不能。按照《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六周岁才可以上小学。虽然9月1日出生的孩子仅比8月31日出生的孩子小了一天,但没有达到法定入学年龄,因此今年不能上小学。“长春市中小学网上报名系统”和“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分别按规定对入学年龄进行了严格限制,201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将无法网上报名,也无法在全国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建立电子学籍。
    问:我对中小学招生工作中的相关政策、具体问题不太了解,应该咨询哪个部门?
    答:依据《义务教育法》等规定,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是义务教育招生的责任主体。所有初中、小学(含中、省、市直及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如网上报名、学区学位派送、下发《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民办初中部分学位电脑派位、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等,均由各县(市)区组织实施并全程监管。因此,遇到中小学招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应按照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向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咨询。
    问:什么是“学区”?长春市的中小学都有学区吗?
    答:学区是指公办中小学的服务范围。按照教育部规定,我市每一所公办中小学都有对应的学区,实现了学区全覆盖,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都有一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问:民办中小学也有学区吗?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民办学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因此,民办中小学没有学区。
    问:怎样才能知道我家的孩子上哪所学校?怎样才能查询到学区?
    答:依照《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应在其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父母为第一监护人,也就是说,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在哪个区,就应该在哪个区上学。
    2017年,我市中小学学区保持相对稳定,如确需微调的,或者新建学校需要划分学区的,由各区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科学划分,并通过区域网站公布。查询学区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各区从4月25日起,通过官方网站开通学区查询系统,家长可登录户籍所在区域官方网站,输入户籍派出所、街、委或小区等信息进行查询;二是各学校会在醒目位置公布本校学区,家长可到学校了解和咨询。
    问:所有的孩子入学都需要进行网上报名吗?
    答:不论本市户籍还是非本市户籍,不论上小学还是升初中,不论去公办学校还是选择民办学校,所有适龄儿童、少年第一步都必须进行网上报名。
    我市从2010年起实行中小学网上报名,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网上填报的信息、学区方案和公安部门确认的户籍地址进行公办学位派送,为每一个完成网上报名的孩子分配一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并由学校下发《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只有进行网上报名,孩子的信息才能录入报名信息数据库,才能获得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并取得《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只有获得公办学位并拿到了《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才有资格选择就读民办学校并办理入学手续,才能报名参加区域优质公办学校空余学位和民办初中部分学位的电脑派位,才能给学生建立电子学籍。因此,如果没有完成网上报名这一环节,其它的一切都可能受到影响。
    问:今年网上报名的时间、程序是怎样的?
    答:2017年5月3日8:00-12日17:00,所有具备本市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登录“长春教育网”,点击进入“长春市城区开发区2017年中小学招生网上报名系统”,按系统提示,输入相关信息,确认后完成网上报名。完成网上报名后,可以在网上进行查询,以确认报名是否成功。
    问:非本市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怎么进行网上报名,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首先,非本市户籍人口随迁子女要于网上报名前在现居住地所在派出所办理父(母)及孩子的居住证,未办理本市居住证的不能进行网上报名。其次,5月3日8:00-12日17:00,随迁子女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一定在“户籍类型”一项选择“非本市户籍人口”,并认真填写“现居住地址”,因为这是派送公办学位的重要依据。在填写“现居住地址”时,要准确选择现居住地址对应的辖区、派出所、街、委(组)等信息。若不清楚现居住地址所在的派出所、街、委等信息,请咨询办理居住证的派出所,或询问同一居住地的其他住户。
    未按时完成网上报名的随迁子女可于5月15日持户口簿和本市有效居住证到居住证所在城区、开发区指定地点报名。
    问: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家里没有上网设备、信息填报错误或者错过了网上报名时间,碰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答: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家里没有上网设备、信息填报错误或者错过了网上报名时间等,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可于5月15日携带户口簿、在长春的务工证明、住房证明等材料,到现居住地所在城区、开发区指定的现场报名地点协商办理。我们将于5月11日在媒体公布各区指定的现场报名地点。
    符合本市入学条件但未按规定时限完成报名的,由各城区、开发区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入学。
    问:孩子虽然到了法定入学年龄,但我觉得孩子还小,想先在家或者送到社会办学机构学习,推迟到明年上学,可以吗?

    答:《义务教育法》规定,送适龄孩子入学是家长的法定义务和责任。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等责任。对于因身体健康等原因确需缓学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区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以上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果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