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教育新闻>正文

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2017-07-12 10:26

来源:长春教育网

作者:

  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由长春新东方同步长春教育网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官方网站及长春新东方学校公众号【ccxdfcn】。

     7月10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对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由市教育局巡视员周国韬主持,崔国涛副局长宣读了市教育局《关于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国超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深入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讲了四点意见:
    (一)在千变万化中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内生动力。梁国超强调,当前我市学校安全稳定环境态势,既有内忧也有外患,还有域外安全事件频发,各级安全维稳责任高压传导等因素,凸显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纷繁复杂,绝不可掉以轻心,必须警钟长鸣,积极面对,牢牢守住学校安全稳定底线,做到“四个绝对不允许发生”,即:绝对不允许发生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责任事故,绝对不允许发生恶性刑事案件,绝对不允许发生具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绝对不允许发生重大舆情负面炒作事件,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确保长春教育一方平安。
    (二)在千差万别中凝聚共识,深入诊断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源头症候。梁国超在分析学校安全稳定现存问题的原因时,把经常强调的工作运转系统中存在的理念不新、决策不善、制度不全、机制不畅、能力不足、末稍不通等“20个不”症候,提炼概括为制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落实的“三大病症”:一是得了“脑瘫症”,导致指挥系统失灵。指出主要是瘫在个别校长领导观念、能力、作风缺失上和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不力上。二是患上了“中梗阻”,责任任务压力传导不到位。指出在中层干部身上和抓落实的中间环节存在“虚、浮、懒、软、散”和“冷、拒、横、推”以及“一岗双责”不落实的情况,包括因为用人不当等因素导致的梗阻问题上。三是神经末稍坏死,一线防范功能缺失。指出如果教职工,特别是担负具体安全防范责任的保安、电工、锅炉工和校车司机等人员不能按照“一岗双责”规定的责任清单尽职尽责,那么他所在的岗位就会神经末稍坏死,就会出现责任事故。
    (三)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积极探索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治本之策。对事涉学校安全稳定的重点任务做出安排后,梁国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治瘫、治堵、治神经末稍坏死”途径和办法。他指出,要以总书记有关安全稳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要求为牵引,依据《长春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狠抓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落实,努力消除“工作不落实”的顽症。近期重点做好四个方面责任强化工作:一是突出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事前、事中、事后和日常监管责任一定要抓到位。二是突出强化校长学校安全稳定第一责任。注重端正校长安全稳定思想认识、着力提升校长安全稳定工作领导能力、靠前督促校长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三是突出强化学校安全责任末端落实。“一把手”要榜样示范、以上率下,局长每个季度、校长每个月至少要参与一次安全检查,班子成员和机关处(科)室,要落实“一岗双责”、分片包保,各学校要狠抓“网格化”责任的分解和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梗阻出在哪儿,就把打通的工作做在哪儿,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就盯住哪个环节不放,是哪个人的责任,就解决哪个人的问题,切实构建末端覆盖,全员、全面、全程抓落实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四)在千辛万苦中狠抓落实,切实完成年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任务。梁国超就如何抓下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落实,强调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抓落实。要求各单位要召开一次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议,总结上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查找和分析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二是盯住空档抓落实。切实把暑假学生离校这个空档期工作做实、做到位。他要求在放假前,学校要组织学生和家长认真搞一次假期安全教育;利用假期开展一次有针对性、标本兼治的校园安全隐患整治;同时做好暑假期间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三是突出重点抓落实。即: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立即着手开展无证办学机构清理和整治,提前做好学生接送车的规范和清理工作。四是强化内涵抓落实。要利用新学年开学后第一周,开展好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等活动,同时组织好下半年的校园安全文化构建经验交流会和推进会。五是着眼维稳抓落实。要求全系统要认真参加市里组织的“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排查及化解稳控‘百日攻坚’活动”,做到涉稳风险排查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重点人员管控到位、预防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坚决防止宗教向学校的渗透,引导学生自觉抵制邪教侵害,使校园成为一片净土。六是强化督查抓落实。要求加大明察暗访、监督问责力度,特殊强调要把隐患当作事故对待和处理,制度、责任不落实、落不实的必须有说法,该处分的处分,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 

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文教局)局长、主管安全的副局长、安全科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校长和部分民办学校校长,以及市教育局机关所有处长参加会议。
切实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