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教研文章>正文

考研冲刺阶段情绪调整方法

2019-10-30 10:34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不同的消极心态

①心理负担过重,想赢又怕输

考研是比之前高考一点儿也不轻松的考试。其实是考试就一定有考试和复习的规律,掌握其内在规律的人才可以顺利过关。

但有的考生心理负担过重,想赢又怕输,终日忧心忡忡的,有的严重影响到休息。这样把力量都放在了胡思乱想上,是得不偿失的。

应对方法:按部就班,匀速前进。越着急越没用,不如稳住,你能赢!

考研复习越是在临考前越要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没有必要看到别人复习到什么程度了,就随便更改自己的复习计划。

只要在考前把该看的部分看过几遍了,再注意答题的方法和技巧就肯定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成绩。

②紧张过度,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紧张过度,而且什么都想不起来了。紧张是最没有用的东西,如果紧张过份的话,肯定是会出现暂时的全盘遗忘,这只是暂时的,只要调整好心态了,就可以尽快地恢复过来。

应对方法:劳逸结合,选择适当的休息方式

如果经常是在图书馆里坐一天,未必就是好的复习方法,还是要适当的休息,柔和地散散步是一个放松和休息的好方法,没有什么风险,也可以转换一下心情。

如果和研友一起散步也是不错的方法,借此相互交流一下复习的心得,彼此鼓励一下。

③时间安排不合理,已经灌不进去了

这种情况一般是还是时间安排的不够合理,该看的没有记住,不该看的又看了好多,所以一下子就没有了重点,复习就失去该有的节奏了,难免就出现灌不进去的问题。

应对方法:巧妙安排复习时间

所以复习时间上可以按照考试的时间安排去进行。对再也灌不进去的考生,还是建议先好好睡一觉,休息好了再复习。

临考前一般考生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不兴奋,提不起精神的阶段的,这个时候不要着急,看不进去了就去看看喜欢看的新闻,吃点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和研友们聊聊天。

会适当的放松的考生才是聪明的考生。

④过份自信,盲目乐观

有的第一次考研的考生过份的自信,喜欢看的科目就一个劲儿地看,不喜欢看的科目就扫一眼,看看就过去了。其实考研是需要匀速前进,兼顾各科的,哪门课不到分数线也是不被录取的。

经常见到说自己考个380、390分没有问题的考生,其实还是存在很多的漏洞的和复习盲点的。

应对方法:理性判断自己的复习质量,拾遗补缺

对第一次考研的学生,有的人就容易过分自信,盲目乐观。所以要理性地判断自己的复习质量,在最后的阶段里做到拾遗补缺,尽量保证自己的复习是兼顾到了整体和重点。

历年的真题是应该都会的,都做过几遍的,做真题不仅仅是为了担心重要的东西还会再考,也是为了给自己信心,掌握的越多,不明白的就越少。

何况有些真题由于重要,也是会转变个方式再考的。

⑤只做难题,忽略了基本知识

考研的试题虽然有难题,但是还是基本知识的考量占很大的比重。有的考生只做难题,只抠难题,这样复习进度就受到影响,也会在看似简单的题目上丢分。

到考试的时候一看到自己准备很久的难题没有出现就会莫名地紧张起来,这样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消除消极情绪的方法

①多运动

一天的学习之后非常疲累,这个时候围着操场跑一圈,或者去旅游,完了之后洗个热水澡,然后上床睡觉,醒来之后又是新的一天。那种感觉怎一个"酣畅"了得。

学习固然重要,但若没有一个好的身体,那一切都是空谈。

②多交流

复习备考的时候,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

面对着图书,枯燥的生活,觉得难受、郁闷是难免的,当有了这些不利的情绪之后,一定要及时疏导,否则时间久了,对身心健康都不利。

③注意饮食和休息在备考的过程中,不能为了节省时间,就胡乱对付着吃饭,这对身体健康不利,应该把吃饭当成一种享受,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一定要保证休息时间,牺牲休息的挑灯夜战,是非常不值得的,因为效率非常低下。

总之,考研冲刺复习的过程中学会调节,学会管理不良情绪,对每一个考研er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管理情绪,创造一个新的自我,相信你一定会获得胜利!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考研资讯

考研专业课

考研公共课

考研无忧计划

考研集训营

考研内容咨询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