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教研文章>正文

2021考研复习6阶段

2019-10-29 10:31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备考阶段大致可以被划分为六个阶段:预备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提高阶段—冲刺阶段—临考阶段。(也有分为基础、强化、冲刺三阶段的)

1、预备阶段:现在—2020年3月份

首先,收集资料,确定考研目标。虽然确定目标并不涉及考试内容,但请务必考虑清楚自己的选择之后再开始备考。因为时间线太长,不坚定的话很容易中途放弃。

其次,选择专业和院校,根据所选专业评估自身实力。在考试前期,要尽可能多的收集目标院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随时关注目标院校的动态。

选校有四个因素可以考虑:学校自身的排名,学校目标专业的排名,学校目标专业有没有你心仪的老师,以及招生人数和报录比等。

本身基础不好或跨校跨专业报考或欲争取高分的小伙伴,那就需要把基础阶段提前到预备阶段,早看书、早准备。

2、基础阶段:2020年4月—2020年6月

这是备考的第一阶段,主要是让自己进入备考状态,制定备考时间计划和阶段性复习计划。不少考生都是大三开始复习,如果在备考期间课程相对较少,可以多的时间拿来复习,但前提是要把握好完成课程要求和备考的关系,不能因为备考而误了学分,影响毕业,得不偿失。

这一阶段重点是打好基础,专业课的复习方面要回归教材,全面细致的进行复习,把握好基础知识,先不要急于做题。

3、强化阶段:2020年7月—2020年8月

暑假期间是一个很好的黄金时期,不用考虑学校的其他事情,可以专注的来准备考研。如果复习的早,现在已经进入到备考的第二轮。

在专业课的复习方面,全书已经看完,要形成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明确考察的重点和难点知识,并开始知识点的记忆。有些科目可以适当做些课后练习题或真题,加深知识体系结构。

英语方面的复习重点是阅读理解,单词是基础,作文比拼的是综合积累。不要觉得自己做过一遍对完答案就结束了,要精读文章,甚至做到每一句都能翻译出来。

同时政治科目的复习也要提上日程。

一旦考纲出来后,我们就要开始制定计划了:什么时间看课本,什么时间开始刷题,什么时间二刷真题,等等。

4、提高阶段:2020年9月—2020年10月

9月,各大高校开始陆续公布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这时候,你要特别关注这些信息,因为有一些院校的专业课会变更,甚至有些专业会改名,被合并,及时做出备考的调整。

在专业课的复习方面,进入刷考研试题、研究考研试题的阶段,要以目标院校的考研试题练习为主,也可以做一些相关院校的考研试题,在发现知识漏洞时,要注意回归课本查漏补缺。

政治几乎没什么特殊的方法可言,多背,多做题。毕竟维持记忆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

5、冲刺阶段:2020年11月—2020年12月15日

最后的冲刺阶段,大家要摆正心态,不要紧张、焦虑,相应的调整备考复习计划, 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复习进程。

政治科目的主观题是冲刺阶段的备考重点,要特别注意时事热点的总结。

专业课复习方面,需要对专业课进行几轮快速的回顾,提高复习的频率,强化知识记忆。

6、临考阶段:2020年12月15日—考试前一天

稳住!成败在此一举。大家也复习那么久了,对于考试时间,掌握的知识点都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记忆,虽然时间比较短,跨院校考的考生,还要解决周边住宿等问题,但对于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巩固已知的知识点,熟悉未掌握的知识点。

还有,心态很重要。无论是亲友的鼓励,还是鸡血读物,都是外界给与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所想。所以,第一步确定考研目标一定要做好。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考研资讯

考研专业课

考研公共课

考研无忧计划

考研集训营

考研内容咨询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