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教研文章>正文

2018考研复试对决:4大兵法掌控全局

2018-02-26 10:09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兵法一:未雨绸缪——初试后即开始备战复试

  初试后,有人开始备战复试,有人尚心存疑惑。到底趁早备战有没有效果?不妨听听过来人的感受。

  “我是在初试考完后的第一周就开始准备复试的。”如今已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究生的小李提起自己的复试颇有感慨:“我初试和复试的总成绩是专业第一,主要是我复试分数比较高,这得益于我充分的复试准备。”小李自豪地说。

  内科学专业的复试内容在不同学校是不同的,所以初试一结束,小李便通过上网查询和向师兄师姐请教,多渠道了解该校该专业的详细情况。小李了解到,内科学复试的难点是综合素质面试和临床技能考核,因此小李就有意识地去医院实习了一个月,以增强自己解决实际问题——诊断治疗疾病的能力。

  “结果复试面试时,五、六个老师轮番发问,重点考查对临床病例的分析能力,多数同学感到为难,我的分析却让老师们频频点头,最终复试成绩优异。

  我觉得我之所以能胜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那一个月的实习经历。”小李表示,“复试最好的秘诀,就是提早认真准备,凡事预则立。”

  ▶兵法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导师,把握信息优势资讯。

  对考研人而言是过关斩将的利器。而如何获取有用的信息,则考验备战者的能力与智慧。

  小吴当年是北京理工大学微波与电磁场专业复试的第一名,他认为复试成功最重要的条件是要有信息优势。

  “在复试的准备中,信息是最重要的。”小吴说,“通过校园网或研招办得到复试的时间、地点、范围及考查方式等基本信息是很容易的,但真正的优势是能获得外校外专业考生不易获得的信息和机会,如提前与导师接触。我们可以直接去实验室、办公室与他们面谈,当然在去之前,一定要想好自己该说些什么,导师会问什么,该怎样表现。”

  小吴表示,找导师之前要了解导师的研究侧重点以及他平时的思维习惯,而要得到这方面的信息,可以直接去实验室找师兄师姐打听。与师兄师姐交流不仅可以获得导师的相关信息,有时还可以得到历年复试的大致程序、考查的重点、知识范围以及复试备考应考经验。“这些都非常重要,因为复试大纲的范围太广,而过来人给的建议则可以帮助缩小范围,大大减轻复习大负担。”

  ▶兵法三:小中见大——英语面试前准备“万能句型”细节决定成败。

  那些隐约昭示着复试是否成功的微小细节,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请关注备战细节。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李同学就英语口语复试道出了自己的“小六九真言”:“可以事先准备好几个万能句型,同时把语速放慢。”

  而一位曾经参加南开大学经济学复试的考生也表示:“如果英语面试是自己口述而不是老师问问题的话,应该尽量浓缩自己的英语介绍,语速千万不要太快。如果你语速太快且句式复杂的话,当你介绍完自己的时候,老师就会毫不客气地表现他的牛:他会把提问你的句子说得复杂而且速度非常快——将心比心嘛,谁叫你刚才表现得那么牛,那么富有冲击性呢。”

  ▶兵法四:对症下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备战复试的方法很多,聪明的考生会取长补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应试技巧。

  “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关键是对症下药。”从北京交通大学考到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徐同学,复试分数很高。谈及复试经验,徐同学给出了三个字——“针对性。”

  “我初试后先查询了北师大环境工程专业的复试安排,通过前辈、导师了解复试是注重专业基础还是综合能力。然后我针对自己相对薄弱的英语听力和口语,做了一些强化训练。针对复试的笔试更注重知识的贯通和灵活运用,我看了一些知识总汇。”

  决定考研最终成绩和结果的,不是只有初试,还有重头戏——复试。因此,小伙伴们一定不要完全地懈怠,好好准备复试吧。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长春新东方考研无忧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