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教研文章>正文

考研词汇怎么背?-长春新东方

2015-11-06 09:02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刘昊

教师介绍
姓名: 刘昊
主授课程: 四级六级考研
教学理念: 说老实话 做老实人 办老实事

英语是研究生入学考试中重要的一项,在现阶段考研英语的复习备考中,又以单词记忆为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提到单词记忆,很多考生都会觉得头很大,很多人在考研复习初期就对记考研单词产生了畏惧感,而这种畏惧感贯穿于整个考研复习的始终,对考生整个复习过程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附录一中有5500词汇,在此之外的附录二中还有116个前缀后缀,这116个前缀、后缀还会和5500词汇中一部分简单的基础词汇“排列组合”衍生出一些新的词汇,数量在2500左右。

对于这2500词汇,万变不离其宗,其实只要先牢记5500词汇,再掌握必要的词根词缀知识,那么这部分2500新单词在记忆上就不会有什么困难。

同时,附录二中还给出了一个专有名词词汇表,列出了若干国名,州名,人名等常用专有名词,对于该部分名词,同学们识记就好,在掌握上,不要求能够拼写,该部分词汇的考察主要体现在翻译题型中,且考察的分值比例很小。

在备考词汇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重视音形义相近的辨析

考研英语词汇中有很多音形义相近的情况,如果不仔细辨析,往往会造成混淆。

如:“respectable,值得尊敬的、有好名声的”;“respectful,尊敬他人的、恭敬的”;“respective,单个的、分别的”,这就是一级音形义近词。

再如,“precedent”和“president”这两个单词发音相似,但意思差别很大,前者为“先例、前例”,而后者为“总统、总经理、校长”的含义。

在考研词汇的复习中,一味孤立地背记某个词的词义是不够的,要经常进行音、形、义近词辨析的工作,才能更准确更牢固地掌握每个词的意思。

二、重视熟词僻意


考研大纲中的词汇量要求是5500,这5500词汇量的构成模式纷繁复杂,包括我们之前在初、高中学过的词汇,外加四六级的词汇,以及考研大纲核心词汇。

初、高中期间学过的词汇,我们会觉得非常简单,非常熟悉,结果反而忽略了他们,其实考研英语作为一种较高水平考试,它要求的是全面了解每个词的词义和用法,这就是熟词生义。

比如:As many people hit middle age, they often start to notice that their memory and mental clarity are not what they used to be.(2014年完形)“hit”作为我们的“熟词”在这里并不做“击打”的含义,而是“到达”的意思。

再比如:The large, slow-growing animals were easy game, and were quickly hunted to extinction.(2006年Text 2)”game”作为我们的熟词在这里也不是“游戏”的意思,而是“猎物”。

对于熟词生义的考察,同学们首先要能够熟记单词的基本释义,即第一释义,在此基础上,对于经常考察的单词“生义”要有意识的善于总结,事实上,英语单词虽多,每个单词的释义也不止一个,但考研英语单词的数量,尤其是基础单词的数量毕竟是有限的,只要同学们坚持阅读,对于哪些单词的生义是经常出现的一定会逐渐了解的。 因此,我们应该转变以前背单词的思想,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否则尽管背了很多词,但做题来仍然处处被动,尤其是做阅读理解的时候,很多词往往不是我们最常用的那些意思,如果以常规意思来理解,往往会读得不知所云。 熟词生义指那些我们以前学习过的熟词,这类词的某些词义我们已经掌握,但在考研词汇大纲中,它们又被赋予一些新的意义,如“school,学派”,“tip,小费、提示”等。对于这些新的意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因为这些是命题人最偏爱的考点。

三、重视词根词缀

英语中绝大部分单词都是由词根加前缀或后缀组成的,而词根都是从原拉丁文演变过来的,这些拉丁词根的数量是极有限的,只要掌握了这些词根,那些看似很难的单词就很容易记忆了。

如“cede”,或“cede”表示的含义是“走”,于是“proceed”的意思就是“向前走、前进”,“succeed”的意思就是“成功”。

在研究生英语考试中,出题人往往偏爱于使用许多熟词的派生词形式,这一点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如,“variety”,其动词形式“vary”,名词形式“variety”,形容词形式“various”,而这一类词其实只要记住vary,其他这些衍生词也就很容易记了。

四、切记不要走火入魔

说到底,考研词汇考的还是词汇的主要含义和常见用法,绝对不会是字典里面的第7,8个含义,不会有那么冷辟,但要熟悉其中两到三个含义却是必须的。

复习考研词汇的方法很简单,先看考研词汇的大纲,只背大纲上的意思即可,然后借助我所编写的书籍“词汇争霸”,可在淘宝中搜索关键词“刘昊,词汇争霸”进行温故而知新,词汇部分就迎刃而解了。

此外,切记不要做模拟题,考研的真题才是最重要的,有人说,真题我都做过了,不过那么回事儿,这你就大错而特错了,考研真题真正看透了,你才能真正明白考研的玄机,鉴于篇幅有限,因此无法在此细细赘述,但如果你听过我讲考研的课程,就会真正领悟此话的深意。其实,只要你掌握了考研的思路,考研是无比的简单,倘若你没有领悟,那考研就无比的艰难,市面上之所以有部分培训机构大行其道却收效甚微,就是因为他们其实并没有真正明白考研的真谛,却还在那里就题论题,误人子弟。

如果你实在要做模拟题,只做少少的几套练练速度即可,因为无论从思路还是从细节上,模拟题都是拼凑的结果,做模拟题就好像是练功走火入魔,你练得越多,你离正确的方向就越远。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