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中学家庭教育>正文

初中生懒床的三大原因

2019-07-04 11:07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任你叫声如雷、暴风骤雨,我自安心睡觉岿然不动。每天早上叫孩子起床已经成了很多父母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可是,对于这项工作,父母们完成的却不怎么轻松,并且,这项工作不知在何时起就已经成了亲子斗法的一项竞技项目了。

  父母有千条妙计,却抵不过孩子的置之不理。有的父母为了孩子早上起床真的是煞费苦心,恩威并用、金钱引诱、定闹钟、憋尿法,等等,但是,效果却是收效甚微,孩子依然是不改初衷,这可愁坏了父母。

  我小时候上学分早上、中午和下午,早上很早就要去学习进行早读,还记得冬天的时候,天还很黑,就起来找别的同学一块去学校,然后点上蜡烛开始早读。那个时候也不用父母叫,自己到时候就会起床,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点着蜡烛读书的感觉真的挺好的。还记得有一次,半夜起床就去叫别的同学一起去学校,可是到了学校以后大门还没有开,当时也不知道具体的是几点了,我们几个同学就在柴火堆里又睡了一觉,学校的大门才开,到后来算了算才知道,当时是凌晨2点多。现在想一想,那个时候真的是有点傻乎乎的,不过,那个时候上学的经历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当时,我的父亲给我买了一个小闹钟,当我拿到小闹钟的时候,别提有多高兴了,真的是爱不释手,并且以小闹钟为题材写了一篇作文,还被老师当做范文读给全班的同学听。我的一个同学也是很要好的朋友,看到了我的小闹钟以后,也要求父母能给他买一个。可是,因为经济条件的不允许,他没有如愿以偿,也就因为这个小闹钟,他辍学回家了,那是发生在我们上四年级的时候。

  今天的孩子,有各式各样的闹钟,甚至有的孩子有好几个闹钟,并且还有的佩戴上了手表和手机。可是,起床却成了严重的问题,不是不到点不起床,就是要让父母叫上很多遍,有的起来连早饭都来不及吃,就匆匆忙忙的去学校,还有的孩子因为迟到而受到老师的罚站,或者是去校长办公室,一站就是两节课,当然了还有很多花样百出的惩罚措施,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为什么起床却成了困扰着父母的老大难了呢?

  父母的迁就造成了孩子的一拖再拖

  当孩子说再睡会的时候,父母并不是果断的打消孩子的这种念头,而是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方式。并认为反正还有点的时间,就让孩子再多睡会吧,再等会起床也晚不到哪里去。可是,就是因为父母的这种不果断,而造成了孩子对父母的叫声置之不理,当做没有听见似的。

  错误的爱成了孩子赖床的一道屏障

  父母对孩子的爱,也是造成孩子赖床不起的原因之一。当孩子能够自己穿衣服的时候,父母并不是放手让孩子自己养成穿衣洗漱的习惯,而是,一切代劳。并且给自己找了一个充足的理由,嫌孩子笨手笨脚,耽误时间。然后,就是让孩子吃饭,不用孩子动手,父母给盛好放在桌子上,并且亲手喂饭。父母这种越俎代庖的行为,剥夺了孩子的责任感,没有责任感的孩子,怎么会有动力去做事情,起床也就成了一大难题。

  没有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一错再错

  按时休息,按时起床,这就是每一个孩子应该养成的良好地作息习惯。也许有的父母会抱怨说:也想让孩子养成良好地作息习惯,可是,现实不允许啊。家庭作业多得要命,一写就要好几个小时,等写完作业就到了11点多了,势必会影响第二天的起床时间。其实,这还是一个合理利用时间的问题,从小就要培养和锻炼孩子学会合理利用时间,什么时间该做哪些事情,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改变,这就是原则,是孩子必须遵守的规则,这就需要父母首先要做到按时休息,养成合理利用时间的习惯。

  久病成良医,很多父母在叫孩子起床这件事情上,已经总结了很多的方法,但是,很多时候还是会因为孩子起床而大动干戈。孩子为什么会对父母的怒吼充耳不闻呢?其实,孩子真正担心的不是父母的怒吼,他们真正担心的是因为迟到而受到老师的惩罚。并且,在和父母斗法的过程中,孩子也总结出了经验,什么时候父母真的生气了,也就是怒吼的时候,才是真正要到了起床的时间点了,如果这个时候再不起床,就真的要迟到了。所以,最终让孩子起床的并不是父母的怒吼,而是,怒吼才是真正到了起床时间点。

  让孩子有一份责任心,比什么都重要,比什么方法都管用。让孩子知道上学是自己的事情,起床也是自己的事情,而不是为了父母而学习,更不是为了父母而起床。明确的告诉孩子,就叫一次,不再叫第二次,赶不上吃饭,上学迟到,自己就要接受所有因自己没有按时起床而带来的后果和一切惩罚,父母这个时候不要心疼孩子,而要狠下心来让孩子接受这种后果,这样会慢慢地培养起孩子的责任心,也会让孩子懂得,上学是自己的事情,迟到了自己就要接受老师的惩罚。

  孩子起床并不难,难的是父母能不能管住自己,不要让孩子对自己形成依赖,而是让孩子自己养成起床的习惯;难的是当孩子迟到了并不是着急生气,而是,让孩子知道迟到了将会受到怎么样的惩罚,并且让孩子自己去承担。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初中相关资讯

初一课程

初二课程

中考课程

中考咨询

更多学生心理问题

请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家庭教育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