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英联邦>雅思听力>正文

雅思听力数字题的难点

2020-01-02 09:58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1.teen与ty

  十几和几十的区别大概是学习英语数字最基础的一个门槛。单就发音而言,这两类数字有三个不同点:第一是重音,拿“thirteen”和“thirty”来举例,thirteen的重音在“teen”上,而thirty在“thir”上;第二:长短音,teen发长音的/i:/,而ty是短音的/I/;但是在实际的听力测试中,以上两个区别有时并不明显,这时候第三个区别就很重要了,teen的尾音有鼻音/n/,而ty没有,这个区别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决定是那个词,但是偶尔由于语速过快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下,也可能无法听出,一般在这种情况下为ty的可能较大。

  2.8的发音

  eight是0~9中唯一一个以元音发音开头的数字,这样由于连读和爆破音,往往导致这个数字难以分辨。比如数字58,其中fifty结尾的元音/i/与eight的开头双元音/ei/相连,加上eight结尾的辅音/t/爆破弱化,便使得58和50这两个数字发音相近,在有上下文并且语速较快的情况下很难区分。这时,我们尚可以通过关键的双元音/ei/来区分,但是如果遇上数字和字母的组合,则几乎无法区分,比如58和50A。在这样的情况下,建议考生根据语境的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关于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情况,后文还会提到。

  3.0的发音

  “0”在口语中有多种念法,最好区分的当然是zero,但是除此之外,还可以念作:nought,null,nil,nothing以及oh。其中“oh”是较为常见的用法,一般在电话号码和房间号中最为多见,比如Room 102,就可以念作“room one oh two”。而nought用于小数的情况较多,比如0.2可以读作“nought point two”。nill则会用于赛事比分,比如足球赛3:0,可以读作“three nill”。

  4.四位以上的复杂数字

  在考察数量、重量、长度等等计量数据时,会遇上比较大的数字。四位以内的数字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只要基本功扎实,尚不会成为难题,但是四位以上就容易出现问题了。这主要是由于中文计数从四位数开始,是以“万”为单位进数的;但是英文中没有“万”这个概念,10,000念作“ten thousand”,十个一千。所以从这里开始,中英文的数字概念开始发生差异。再比如100,000,000,中文是“一千万”,而英文是“ten million”,十个一百万。要让考生在这样的数字概念中来回换算,在分秒必争的听力测试中,是十分不明智的。在此,推荐考生只要遵循一个最基本的概念,就可以避免数字概念的混淆,即:英文的数字是每三位换一个数字单位的,比如:

  1,000=one thousand

  1,000,000=one million

  1,000,000,000=one billion

  而且国际标准写法也是每三位用一个逗号隔开,和英文的念法完全一致。这样我们在听数字的时候,只要抛开中文的数字概念,用国际通用的写法把数字写下来就可以了,记录的时候完全不需要去思考这个数字到底是多少。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而且大大减少错误率。

  5.日期与时间

  日期是雅思考试中少数会涉及到序数词的考点。一般只要first、second和third能分清楚,听懂序数词一般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序数词的写法有时却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有些考生会把22nd误写成22th。这时候在检查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另外,月份的写法要注意的是不要写缩写,要写全称,除非考生实在想不起来正确的拼写,并且确认此时的拼写是错误的,那么也可以写缩写,总比写错了好。此外,月份同星期几一样,开首字母一定要大写。那么月份能不能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呢?比如2008年12月12日可不可以写成12/12/2008呢?只有在题目明确要求只能填写“one word or number”的情况下,我们才可以这样写。

  除了写法之外,日期和月份的顺序有时候也不尽相同。其实理论上美式的月前日后和英式的日前月后都是可以的,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也为了考生记录的方便,可以用所听即所得的方式,完全按照录音内容的顺序来写。日期有时候也会有年份,不管英式美式,年份一定是在最后写的。

  我们大部分可能会听到的年代都是千年以上的,很少会遇到公元685年这样的情况。千年以上的年份一般是按两位数字来念的,比如:1995年念作nineteen ninety-five。但是也有特殊情况,比如:1800年,就会念作eighteen hundred;还有2000年以后的这几年,一般用“two thousand and …”这样的念法,比如:2008年,念作two thousand and eight。

  专家提醒各位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题目要求填写的是日期,会用“date”,如果用“day”的话,是问星期几,而“time”问的是几点钟。时间的考点,首先只要把“quarter, half, to和past”这样的时间表示词弄清楚;如果遇到的是24小时表达法,比如15:45,照写即可;至于表示上下午的am和pm什么时候写,在表格题中,如果表格中同一栏的例子有写,那么我们一定要写,如果没有,就不要画蛇添足了。

  6.价格

  价格一般都带有货币单位,常见的主要有:

  £ pound 英镑 penny (pence) 便士

  $ dollar (美、澳、加)元 quarter 25分 cent 分

  € euro 欧元

  带有小数的价格,在口语中有时候会省掉point,比如:59.95会念成fifty-nine ninety five,这时候千万不要以为是5995。没有小数点前的数字,则有可能把0省掉,比如0.95可能念作point ninety-five。而三位以上的价格,则有可能把较大的数字单位省掉,比如:120念作one twenty,hundred被省掉了;1,200念作one two hundred,thousand被省掉了。

  7.电话号码

  电话号码是单位基数词用得最多的一个地方了,但是也不绝对,虽然一般电话号码都是用单位数字来念,不过有时候也有特殊情况,比如免费电话800,就念作eight hundred。如果有两个重复的数字,我们用double,如果是三个,则用triple。double和triple后面如果紧跟的是eight或oh,则要注意连读的问题。电话号码一般每念三个或者四个数字停顿一下,如果有国家编号和城市区号,则中间都会停顿。有时候区号可能会补充在电话号码的后面,听的时候注意不能漏听。而有的办公电话后面可能会有分机号(extension number)。

  8.地址及其他和字母同时使用的数字情况

  地址中的数字第一要注意的是门牌号,国外有的门牌号长达四位数,这时候和年份一样,按照两位数字念,比如:4843,会念作forty-eight forty-three。其次,除了门牌号之外,大楼、楼层和房间都会出现数字,甚至数字和字母混用的情况。第三,有时候地址中包含邮编,国外的邮编和中国的不同,常常包含字母,比如NY10036,就是纽约的某个邮编。

  除此之外,飞机航班号、证件(尤其是护照)编号、社会保险号、汽车牌照、甚至公交线路都可能包含字母。这些字母有些出现在数字的开头,比如航班号、护照编号和社保号等;有些出现在结尾,比如公交线路,剑六上就出现过“bus number 21A”,而剑五上还出现过一个“customer’s reference number: 39745T”,也是字母放最后;还有的字母前后都有,比如汽车牌照,“TBP686P”。

  与数字混用的字母一定要都大写。

  9.小数、分数及百分比

  英文中的小数和中文不一样的念法在于,小数点后两位也是按十进制来念,比如:19.95念作nineteen point ninety five。而小数点和零可能被省略的情况前文已经提过,在此不再赘述。

  分数很少考到,不过还是提一下,half和quarter分别表示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分子用基数词,分母用序数词。一份以上的分数,分母要加“s”表示复数。

  百分比考到的情况相对多些,只要注意到percent这个词就行了,另外要注意的是百分比中含有小数的情况。

  对于数字敏感度的培养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无法通过训练的方式来增强辨别数字的能力。就如同我们小时候学习中文,一开始父母就要求我们学会数数一样,英文的数字也是这样练出来的。朗阁雅思专家建议考生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将零碎的空闲时间利用起来练习数字。比如等车、坐车、排队,甚至走路的时候有意识的训练数字。只要留心,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数字,公交车站站牌,地铁站进站时间倒数,银行排队等号,过马路等红绿灯数秒,等等。这些时候,我们就可以在心里默念相应英文的数字,久而久之,对数字的反应速度大大增加。除此之外,可以供学习者专门训练数字听力的材料也十分丰富,考生可以针对上述考点、难点收集相应合适的材料,每次花十到十五分钟的时间来专心作此类的练习,只要坚持,效果就十分明显。甚至不需要每天这样做,一个星期有三天的时间来做这样的练习就够了。总而言之,只要运用了正确的方法,并且有心坚持,对于数字的掌握就不是难事。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长春新东方雅思 机经

长春新东方雅思 课程导航

长春新东方雅思 相关咨询

长春新东方雅思 模拟考

学英语,要留学,请添加左侧 小新学妹 微信好友咨询

你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咨询电话:0431-81128808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国外考试
  • 出国留学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