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英联邦>正文

雅思阅读中的直线型思维-长春新东方

2015-06-18 20:25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新东方长春学校

说到阅读,相信很多“烤鸭”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词汇量是王道,什么跪求“无词阅读法”啊,做阅读到底需要多少词汇量啊这类的讨论便甚嚣尘上。这么说有一定的道理,但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基础还不错的学生在看得懂文章的情况下仍然做错题目,甚至比基础薄弱的同学错得还要多,这就表明阅读不单单是词汇量的问题了。下面我们就来讲讲雅思阅读中特有的直线型思维模式。


什么是直线型思维?

直线型思维说白了就是直奔主题,问什么答什么,不要过度展开,过度联想,较为直白的一种表达方式。举个例子,一个人说苹果是甜的,我们很快会联想到这个苹果一定是红色的。因为根据常识,红的苹果一般是甜的。这就不是直线型思维,在这个人没有告诉我们苹果的颜色之前,一切都只是推理。因此,按照直线型思维模式,一定要等到人家姑娘说“我爱你”这三个字才能确定表白成功的,否则很可能人财两空哦。


雅思阅读采用直线型思维的背景:

雅思考试是目前较为流行的出国语言考试,所谓语言考试,顾名思义,就是只考语言,再讲得清楚些,阅读就是除了考察是否看得懂之外,其他的一律不考。因此,它和从小就陪伴我们长大的学校里的语文考试,以及不那么像语言考试的英语考试大相径庭。相信只要中文是母语的人,就没有看不懂语文试卷和题目的,但为什么考出来的分数却有高有低,甚至相差悬殊呢?这就摆明了语文考试考了许多语言之外的内容,比如修辞,从文中概括,引申出中心思想的能力等等。所以,“烤鸭”们从小就受了许多这方面的“毒害”,总觉得文章只能给我们一些线索,一个背景,答案则需要自己总结,自己想。但在做像雅思这么严谨的只考语言的英语考试时也沿用这套思维模式,那么阅读正确率屡创新低就指日可待了。雅思阅读的线索在文章里,答案同样在文章里,并不需要你去概括总结,就看你是不是能找到罢啦。



雅思阅读采用直线型思维的原因:

那为什么阅读的答案只在文中,而不需要自己总结呢?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只有这样才能逼着你去看文章,而不仅仅只蜻蜓点水般地瞄几个词就能做题,这么考才能考察出真正的语言水平,才符合雅思是语言考试,不考专业知识背景,不考“脑袋”的特点。


第二个方面是和雅思阅读的学术性联系在一起的,在学术上要证明一个东西成立,单凭个人对于一些现象的猜测和推理是绝对不行的,拿出证据是必须的,至于证据是真是假,那是另外一回事。所以我们也经常听到学术造假,就是实验室做出的数据结果并不支持研究观点,但为了使研究成立,进而制造轰动性的效果,就人为篡改实验结果的行为。虽然这些是学术的毒瘤,但从中学术界尊重证据,或者说“事实”的态度却体现得淋漓尽致。学术论文究竟对证据有多看重,其实在阅读真题文章中就可见,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比如剑6Do literate women make better mothers? 这篇中,讲到Childre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are healthier and more likely to survive past the age of five when their mothers can read and write. Experts in public health accepted this idea decades ago.它说在发展中国家,识字母亲的小孩比其他小孩更健康,且更可能活过5岁,而且公共健康方面的专家已认可这个观点十几年了。这说明母亲的教育和孩子健康之间的现象应该是真实的,而且连专家,是专家哦,都认可了,而且一认认十几年,总可以说母亲识字和孩子健康有因果关系了吧。错!理由居然是还找不到充分的证据:But no one has been able to show that a woman’s ability to read in itself improves her children’s chances of survival.(但至今没有一个人能表明是女人识字这件事本身改善了孩子的存活几率。)天哪!这就是学术,认死理,认证据。对于阅读来说,证据在哪儿?不在脑子里,不在天花板上,就在1小时3篇文章这几千个字里面。A类(学术类)雅思阅读作为广大“烤鸭”出国读书前所必过的语言门槛,提前训练一下大家的实证主义思想也是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大有益处的。


直线型思维在做题时的应用:

直线式思维模式几乎应用于阅读中的所有题型。许多“烤鸭”由于不了解这一做题“神器”,往往会闹出很多笑话,比如剑7日本塔这篇有一道分类 (classify) 题,有一个小题是 easy interior access to top,有个小“烤鸭”看到文中写道:When the pagoda reached Japan, they were built less high, typically five rather than nine storeys.(当塔到了日本后,它被造得不那么高了,通常只有5层而不是在中国时的9层),就马上把日本塔和easy interior access to top分在了一起,他说因为塔变矮啦,所以通往顶层就更容易啦。那么如果一个有电梯,一个没电梯呢?还有更令人哭笑不得的例子,剑6 Greying Population Stays in the Pink有一道配对题,有一个题干写到feelings of loneliness,选项中有一个may get stronger at night选项,学生一看兴奋了,大笔一挥,立即选了这个选项,这还能有错,简直太贴切了。贴切是贴切了,但题目却做错了啊!因为文中根本没讲feelings of loneliness may get stronger at night!因此,一切从文章和句子出发,用在文中找答案而非答想答案的思路去解题才是较为正确的解题之道。


经过以上的解读,相信大家对于阅读中这种简单的直线型思维模式已经有所了解,因此,当下一次题目向你抛出一个暧昧的眼神,“勾引”你“想入非非”的时候,小伙伴们该怎么做呢?


相关推荐

长春新东方雅思课程推荐:点击查看

长春新东方校区推荐:点击查看

出国一对一课程推荐:点击咨询

长春新东方高分学员: 点击查看

学英语,要留学,请添加左侧 小新学妹 微信好友咨询

你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咨询电话:0431-81128808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国外考试
  • 出国留学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