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英联邦>正文

雅思阅读中标题的妙用-长春新东方

2015-06-18 20:20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新东方长春学校

雅思阅读的文章绝大多数是有标题的,但学生们会在做阅读题的过程中极其淡定地将标题给忽略了,好像它从来都没有存在过一样。这大概是因为大家对标题的存在价值不甚了解,其实标题涵盖的信息非常丰富,如果分析得当,往往能在解题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能给你带来宏观感受的文章大标题


文章的大标题是最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因为文章的标题不会出题。确实,雅思不会用标题来出题,但标题却可以帮我们解题。比如:6 TEST 2 PASSAGE 2  GREYING POPULATION STAYS IN THE PINK ,这个标题含有俗语,似乎不太好懂,但我们知道,一般文章的第一段都会或多或少对标题进行一个解释,读首段第一句Elderly peopleGREYING POPULATION are growing healthier, happier and more independent,(STAYS IN THE PINK) say American scientists. 我们可以判断出,文章要谈论的是一个积极正面的社会现象,这个信息就足以帮我们判断以下几个填空题了:

Research carried out by scientists in the United States has shown that the proportion of people over 65 suffering from the most common age-related medical problems is 14____________and that the speed of this change is 15_______________. It also seems that these diseases are affecting people 16_______________ in life than they did in the past.

14题: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65岁以上的遭受最常见的年龄相关疾病困扰的老年人的比例______   文章标题明确说老年人健康,立刻可以判断出此题答案为falling。 同时,可以依据平行结构的原则,判断15题为increasing16题题干说疾病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与过去相比_______.题干里有个核心词 than,提示16题填比较级,选项中有三个比较级词汇(earlier later more),因为标题为正面信息,所以可以很快判断答案为later。 这三个题可以在不看文章的前提下分析出答案,在考场上可以极大地节省大家的时间。

 

.让你快速定位的小标题


文章的小标题将文章中的内容进行了更为明确的划分,在解题前仔细看看文章的小标题能帮助我们快速定位信息。我们以一篇剑桥原文为例来分析:剑6 TEST3 PASSAGE3 The Search for the Anti-aging Pill文章有两个小标题,The benefits of caloric restriction How a prototype caloric-restriction mimetic works将文章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二个标题基本和文章的第三种题型一致,可以确定流程图题的答案就在文章的第三部分。第二种题型为分类配对,

Classify the following descriptions as relating to

A    caloric-restricted monkeys (限制能量摄入的猴)

B    control monkeys            (对照组的猴)

C    neither caloric-restricted monkeys nor control monkeys

我们可以用monkey这个词来做大定位,发现monkey这个词对应在文章第二个标题之下,标题讨论的是限制能量摄入的好处,考试时如果时间不够了,就在题干中正面的信息都标上A,负面的标上B,这样也不会错太多。

 

三.暗藏玄机的题目中的标题


我们发现有些summary题是有标题的,那么这个标题可以提供什么有用的信息呢?简单说来,当summary的标题与原文标题重合度高时,summary可能是对全文的概括,难度大;当summary的标题与原文标题重合度低时,summary的内容一般对应原文的一部分,难度相对低。比如,剑7 TEST1 PASSAGE1 LET’S GO BATS;其中第二种题型为summary,其标题为 FACIAL VISION, 与原文标题基本没有什么重合度,可以判定它在文章中对应的内容跨度不大,难度会小于前面的matching题,应该先做。而剑5 TEST4 PASSAGE 2 Flawed Beauty: the problem with toughened glass, 第二种题型为summary,其标题为Toughened Glass,与原文标题重合度高,可知其对应原文的范围会比较大,难度会比较高。


这里我们简单讨论了三种标题的一些应用,如果有兴趣了解更多更实用的雅思阅读解题方法,欢迎来到我的课堂,我们一起屠鸭。



相关推荐

长春新东方雅思课程推荐:点击查看

长春新东方校区推荐:点击查看

出国一对一课程推荐:点击咨询

长春新东方高分学员: 点击查看

学英语,要留学,请添加左侧 小新学妹 微信好友咨询

你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咨询电话:0431-81128808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国外考试
  • 出国留学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