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英联邦>正文

中英文写作背后的思维差异和语言特点

2015-06-18 20:11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新东方长春学校

有人说,如果亚里士多德会讲汉语,他就不会是亚里士多德;如果孔子会讲英语,他也就不会是孔子;讲不同语言的人,思维方式也完全不同。思维是很难离开语言而独立存在,正像离开了相应数学符号的杠杆,数学推理就难以进行。

 

多年以来,中国学生用中文或者英语写作的思维多数是“被灌输的”,写中文作文时用的是中文思维,写到英语作文时很难不套上“中文外套”;或者说,有的英语造诣高深的中国学生写英语作文时如鱼得水,却在写中文作文时套上了“英语外套”。这些状况对于思维还未完全成型的学生来说是可以挽救的,而对于那些思维渐渐定型的学生来说,是件悲哀的事情,岂不是“四不像”!写作是一门艺术,语言只是一种传承思维的手段,然而思维的不同会导致行文的大相径庭。做到知己知彼,方能克敌制胜。

 

汉语和英语属于两种完全不同的语系。语言的系统不同,思维与形式的结合机制也就各有千秋。思维方式与语言密切相关,是语言生成和发展的深层机制。思维方式的差异正是造成语言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考生在准备英语考试如英语写作的时候,在最初阶段的确需要一定的输入量。这是他们从理性到感性认识阶段的一个基础,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而接下去的一个阶段会使一个学生的语言学习产生突破或者出现瓶颈。前者能通过大量的输入(input)内化并渐渐形成地道的英语思维;后者可能停滞不前,带着英语的句型,中文的思维写作。当然,不容否认的是一些学生备考时间相对短,只能通过背诵来达到内化的效果。但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中国考生在不忘母语思维的基础上,多接触地道的英语国家的表达方式,多了解他们的文化背景,有机会的话多与他们交流。如果只是生搬硬套一些教辅书上的句型和模式,思维会慢慢地固化和僵化,当真正进入英语国家学习生活的时候会有很大的鸿沟(gap)。这个语言提升的阶段远没有描述的那么简单,需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毅力。语言学习的不间断性恐怕也是一些中国学生的“拦路虎”。

 

虽然中英文思维有差异,但是语言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中国有古文,其深远内涵让老外望而却步;同样,我们也惊叹于古英语时期的文学作品。在英语考试面前,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英语本身的语言特点,让考官折服。单就考试作文的行文来说,英语逻辑的严密性决定了整篇文章的每个段落之间就像一串玉珠的每个珠子,环环相扣;而每个段落中的每层意思就像是次一级的玉珠串,紧密相扣。我认为,这样的环环相扣,非常像中文里的“起承转合”的思想。无论是诗作,音乐,都能看到一个完整的从序幕,高潮,突变,到落幕的过程。某些方面可以说,当我们能将不同语言进行横向的比较的时候,一些思想是相通的。但是,思想和思维是不同的概念,好比同样的思想,都是“起承转合”或是“玉珠相扣”,而中国人的思维表达会把重要话题放在最后,而英语国家的人会把重要的话题先提上来叙述。这个顺序的差异其实也是思维差异的一种体现。然而,有些学者会认为在英文中是“提出问题,分析论证,解决问题”的演绎式思维,即段首以一个中心句开头,接下来的句子都是发展这个中心论点的。但是,我们在考试中鼓励考生在每段的结尾有些总结性的语句,考试作文应当给考官一个更清晰的思路。

 

所以说,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考生消除中英文写作之间的思维膈膜,需要首先了解不同文化背后之间的差异,多接触英语为母语国家的表达方式和思维方式。写作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内心的表达,因为写作是一种艺术,艺术品应该以艺术的角度去阐释。


相关推荐

长春新东方雅思课程推荐:点击查看

长春新东方校区推荐:点击查看

出国一对一课程推荐:点击咨询

长春新东方高分学员: 点击查看

学英语,要留学,请添加左侧 小新学妹 微信好友咨询

你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咨询电话:0431-81128808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国外考试
  • 出国留学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