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英联邦>正文

雅思阅读藏玄机,破“题”而入-长春新东方

2015-06-18 19:45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新东方长春学校

在做阅读的时候,一般存在两种极端,第一种是一定要把整篇文章读一遍才能做题,第二种是不看文章,直接读题,然后划定位词到文中呼啦呼啦地拼命找。用第一种方法不仅往往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做不完题目,而且会把时间浪费在不出题目的文章内容上,费时又费力,效果却不好,得不偿失。大部分学生采取的是第二种方法,但也往往会碰到有些题目文中根本找不到,从而无从下手的情况。其实在这里我们忽略了文章标题,副标题,甚至是第一二段的重要性。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是文章的灵魂,文章洋洋洒洒再怎么写,都不能跑出标题所设定的意思和内涵,否则就是张冠李戴了。尤其是学术阅读,学术文章不像小说,散文,后者的标题往往是一种意境的描写,而学术文章的标题是对文章内容的直接概括。因此,雅思阅读文章的标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文章大概内容的最准确,又是最快捷的途径。但往往同学们都对标题都不够重视,认为只有大块大块的文章才对做题有价值,从而迷失在茫茫文海里,实在是有点可惜。

    其实做题之前先看一下文章的标题,副标题等最多花几十秒的时间,但此举在阅读中有效帮助做出题目答案的例子却是比比皆是,可谓事半功倍。比如段落细节配对题一直是烤鸭们比较头疼的题型,但只要稍加利用下文章的标题,就能给这种解出这种魔鬼题型带来很多有益的线索。比如剑8The Chronicle of Timekeeping这篇,标题的意思是计时器的历史,那么这篇文章应该是以历史,时间顺序写的,这样的话,农业社会就在工业社会的前面,“天”这种概念的形成应该在“小时”这种概念的形成前面。了解了这点后,再做文章后的段落信息配对题就可以下手了。

    很多文章不仅有标题,而且还有副标题。比如剑6Delivering the goods这篇,由标题可知文章的内容应该讲货运,然后看一下副标题:The vast expansion in international trade owes much to a revolution in the business of moving freight,副标题多出了一个国际贸易。首先明确一点,文章的内容肯定不是国际贸易,因为标题是货运,那么副标题又给我们提供了什么信息呢?看过文章之后我们都知道,原来国际贸易是文章开头的一个引子,引出了货运业发展这一文章真正的说明对象。所以副标题起的作用就是对标题进行解释说明,标题告诉我们文章的内容是货运,而副标题则给我们解释了文章会怎么写货运业,即以国际贸易的发展为例子,引出货运业的重要性。这种随着文章标题的意思大致判断一下文章的思路,写法和结构不仅有益于理解文章,对之后的做题更是益处良多的一件事情。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看不懂文章的大标题,这可是常有的事情,毕竟雅思官方没有向我们作过这样的保证,而且西方人讲话写文章都比较生动形象,用个俚语之类的表达作标题更是常有的事,那怎么办?上面我们讲过看副标题,其实第一段也是可以拿来利用的。比如剑6老年人那篇,标题Greying population stays in the pink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怎么一会儿灰一会儿红,难道人还会变色不成?但第一段的第一句话就已经让我们真相大白,它说Elderly people are healthier, happier and more independent.原来灰色指头发花白的人,粉红应该是皮肤很红润,表示健康,而全文主题即讲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如此一来,整篇文章的大致内容就已经清楚了,后面题目有些只要照着这个意思套就可以了。

    另外,要想快速地做出主旨单选题也和读懂文章标题有着密切的关系。总之,没有人写论文等正式文章是不写标题的。想要既不浪费时间读全文,又可以快速了解文章内容帮助做题,就让们花点时间,养成做雅思阅读看标题的好习惯吧。


相关推荐

长春新东方雅思课程推荐:点击查看

长春新东方校区推荐:点击查看

出国一对一课程推荐:点击咨询

长春新东方高分学员: 点击查看

学英语,要留学,请添加左侧 小新学妹 微信好友咨询

你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咨询电话:0431-81128808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国外考试
  • 出国留学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