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英联邦>正文

雅思阅读最难同义替换如何突破?-长春新东方

2015-06-17 18:22

来源:新东方长春学校

作者:新东方长春学校

熟悉雅思阅读考试的同学们都知道,找同义替换是解题中决定胜负的关键步骤。很多同义替换是比较简单明显的单词的直接同义替换,比如文章中的goals在题目中换成targetscomments换成feedbackattainment换成achievement(剑6P68Test3 Passage2)。但有时同义替换并不是那么明显,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今天让我们通过2Headings中的小例子来学习较难的一种同义替换:题目中的抽象名词在文章中具体化展开说明。

首先先看一个稍微简单一点的例子:剑8P49Test2 Passage3 28题,对应文章中的B段。拿到一段文字一定要认真读它的第一句话。B段的第一句话是Odours are also essential cues in social bonding,这句话是个短句。一般来说短句简单明了,所以常常用来表达观点,而长句信息量比较充分,所以常被用来对短句中的观点进行补充,解释和说明(具体长句和短句的特点,作用,出题思路和解题技巧,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慢慢向大家讲解,敬请期待)。所以在做headings题型时,表达观点的短句就更重要了。这句话中odours这个单词有点难,但它是雅思阅读考试的高频词汇,一定要记住,它的意思是气味(做这篇文章时如果不认识这个单词,文章的小字部分有提示哦)。Odours在题目中对应的就是smell这个单词,smell也是气味的意思,这个同义替换就是简单的单词的直接同义替换。Bond意思是纽带(也有债券的意思),social bonding可以翻译为社会关系,那么不难看出它对应题目中的personal relationship人际关系。接下来role这个单词的同义替换就比较难了,它并不是简单的单词的直接同义替换,而是抽象名字在文章中被具体化。Role的意思是角色,它是一个相对来说意思比较虚的单词,并不像apple这个单词一样指的就是苹果这个东西。那么气味在人际关系中到底是一个什么role呢?文章中说气味的roleessential cues,是必要的线索。Cue的意思是线索,这也是一个一定要认识的雅思词汇。那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像小狗看到人总是要先凑上鼻子去闻一闻,然后根据气味判断这个人是不是它的主人,它是否喜欢这个人。人类也是这样的,在你不经意间,你记住了并且能够识别你的亲人和朋友的气味,在你碰到陌生人时,你的嗅觉也帮助你判断这个人是否跟你气场合得来。看到这里,同学们会发现,role这个词和essential cues并不是同义词,但竟然也是同义替换!题目中的role这个抽象名词在文章中被具体化了,具体解释说明了气味的role就是essential cues。下面我们来总结一下这道小题:

题目:The role of smell in personal relationships

文章:Odours are also essential cues in social bonding.

题目中的smell对应文章中的odours,题目中的personal relationships对应文章中的social relationships,题目中的role在文章中被具体化了,对应essential cues。文章中的also这个词在这里是一个乘上的虚词,承接了上一段,而在此处并没有具体的重要意思。由此可见,题目中的每一个词在文章中都有相对应的同义替换,而文章中这句表示观点的短句中的每一个实词在题目中也都能找到对应点,那么如果这个选项不是答案,答案又能是哪个呢!

接下来,我们再来快速的看一个更难一点的例子:剑8P89Test4 Passage1,第一题,给B段选小标题。答案选的是Background to middle-years education in Japan。不难发现,答案中的middle-years education 对应文章中B段第一句中的Lower secondary schools, from the seventeenth grade (age 13) to the ninth grade (age 15); 答案中的in Japan在文章中没有被替换掉还是in JapanJapan是地名,属于我们说的不容易被替换掉的专有名词)。那题目中的background在文章中是怎么体现出来的呢?我们只看第一句话发现没有答案,那么我们就来快速的略读一下这一段。怎么略读呢?我们可以通过只读句子主干(甚至只读句子主语)来快速阅读段落,把握段落大意(具体略读技巧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慢慢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与讲解,敬请期待)。在这里,我们只看B段剩下的句子的主语,第2句话的主语是pupils,第三3话主句是schools,第4classrooms,第5lessons,最后一句主语是teachers. 那么我们就发现了,这段话是从小学生,学校,教师,课程,老师等各方面对日本的中学教育做背景介绍。题目中的background这个意思相对比较虚的抽象名词,在文章中被具体化到了5个句子当中,被具体化成pupilsschoolsclassrooms等等这些具体的背景的各种方方面面。


相关推荐

长春新东方出国留学课程推荐:点击查看

长春新东方校区推荐:点击查看

出国一对一课程推荐:点击咨询

长春新东方高分学员: 点击查看

学英语,要留学,请添加左侧 小新学妹 微信好友咨询

你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咨询电话:0431-81128808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国外考试
  • 出国留学
  • 小语种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