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公务员考试>行测>正文

公务员行测备考之言语:如花美题仿入画

2020-01-18 09:47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美 —— 题干与“美”相关联

  【2014—39题】

  叶片眷恋地________,栖息在行人的身上,或是顺着头发身体________,无所依托地静卧在褐色的砖道上。深褐、暗红、浅黄及那些许丝丝绿色,在叶脉中若隐若现地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回旋 滑落 流淌 B.回旋 漂落 交织

  C.舞动 滑落 交织 D.舞动 飘落 流淌

  解析:作者有很明显的感情倾向,由第一空前的“眷恋”,可知“回旋”比“舞动”更合适,排除C、D;又由第二空前的“顺着”可知,“滑落”比“飘落”更合适,故选A。

  小贴士:题干描述的场景十分生活化,大伙儿都不陌生。留意生活美景,此题就能解开。

  专——题干涉及专业化

  【2014—36题】

  “假说”在没有事实验证的情况下还不是科学理论。现有的科学知识和理论远不是事实的全部,而我们的许多科学家在从事研究工作时,总是________于现有的一些学说,只是试图用实验结果来证明这些假说的合理性,而不是设法去________它。实际上,许多流行的假说与科学理论必须符合客观实际、逻辑严谨、没有矛盾的要求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拘泥 否定 相去甚远 B.受制 反驳 背道而驰

  C.纠结 求证 大相径庭 D.局限 排斥 针锋相对

  解析:文意强调现在的科学家在做研究时不考虑现有学说的合理性,就直接以其为依据,从未想过去质疑它。第一空,“受制”强调的是受控制,比较被动,与语境不符,排除B项。由“只是试图用实验结果来证明这些假说的合理性,而不是……”可知,第二空与“证明”语义相对,排除与此不符C、D两项。故本题答案为A。

  小贴士:看,一道言语题做完,能够学到什么是真正的“假说”

  【2014—21题】

  心理学家根据临床观察发现,我们生活中的许多“抑郁症”是属于假性抑郁症,一般人的情绪变化有一定________,通常是短期的,人们通过自我调适,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卫功能,就能恢复心绪平稳。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突发性 B.周期性

  C.时限性 D.反复性

  解析:该题侧重考查解释关系,与空后面的“短期自我调节”相对应的只能是“时限性”。故正确答案为C项。

  小贴士:看,这道言语题目做完,就能了解什么是真正的“抑郁症”。再也不用夸大负面情绪的危害性了。

  高——题干有高度,阐述人生哲理

  【2014-34题】

  历史反复昭示我们,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是一条________的铁律。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________地走向海洋、经略海洋,坚定不移地走以海富国、以海强国的和平发展之路。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亘古不变 义无反顾 B.一成不变 勇往直前

  C.原封不动 理直气壮 D.颠扑不破 昂首阔步

  解析:第一空语境侧重的是定律的不变性,“一成不变”和“原封不动”,偏贬义倾向,排除B、C。语境中“历史反复昭示”侧重时间的验证,故“亘古不变”更符合语义,且第二空“必须”一词强调语义较重,故“义无反顾”较适合。答案选择A。

  小贴士:看,一道言语题目做完,还能学到一条有高度的哲理。

  时——题干与时代议题越来越契合

  【2014-22题】

  国际电信世界大会上,审议具有24年历史的《国际电信规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要确保它能________,适应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用户的需求和全球化、激烈竞争和创新不断加深的技术环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推陈出新 B.与时俱进

  C.精益求精 D.破旧立新

  解析:空后的句子与空中所填词语构成解释呼应关系,表明词语应该是适应新一代需求和环境等。故选择“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指观念和行动与时代一起进步。“破旧立新”、“推陈出新”都侧重新旧之间的关系。

  小贴士:看,题目涉及“国际电信世界大会”,平素该多读时政新闻。

  专家认为,言语题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平素留心观察生活、加大关于经济、心理、社会、文学、心理等板块的阅读量,快乐细心地去做言语题,自然会有我们想要的如有神助般的“语感”。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公考无忧计划

公考行测

公考申论

公考面试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