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公务员考试>申论>正文

国考申论范文:"妙笔生花"四注意

2020-02-11 13:57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众所周知,申论大作文的体裁一定是议论文,并且有一个想表达的观点,即总论点。接下来,将自己要论述的观点完整、准确、清楚地传达给读者,就要经营文章。由哪里开始,到哪里落地;哪些先说,哪些后说;哪些展开,哪些收拢;哪些着重说,哪些简略说。所有这些,都应了然于胸。

  事实上,看上去流畅、清通、圆润的文章都是精思妙构的魔力。阅读的舒服是文思的妙运;而文章的至境据说正是无斧凿之痕,浑然天成。当你认为事实提供的依据恰好可以得出某种结论时,作者说出来了,那是一种满足;当你看到同样的事实由于不同作者的分析得出新颖的结论,那是一种意外的惊喜。言论的意义就在于释惑解困,在杂芜的表象中理出头绪,指出“所以然”,因而岂可以不清晰、不清楚?

  关于议论文的结构,专家总结这样几句话供大家参考。

  第一,搭好架子。一般来说,议论文大体也要有三大部分,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序论、本论、结论。

  第二,讲好故事。问题从哪里提出,从哪里展开,心里要有明晰的线索。当我们感到论述不甚顺畅的时候,应该反复想,不妨可以试着像讲述一件事情那样,把文章讲清楚为止。

  第三,排好顺序。评论的逻辑性应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形式逻辑,一个是辩证逻辑。就形式逻辑而言,排好队、定好位、归好类、论好辈是十分重要的。也就是说依概念的大小、类别等等关系,形成判断和推理的基础。不能把一些没有对应关系、必然联系的概念烩到一块。辩证逻辑则主要表现为讲道理的本领。比如全面多角度的分析一个现象,或论证自己的观点,等等。

  第四,切好段落。段落是结构的表现形式,是逻辑的具体展现。因此,在写议论文时应首先做到对自然段明确划分,并对每一自然段要讲的意思十分明了。在表述中不要有“1、2、3”,但在实际操作中心里一定要有“数”。总之,动笔之前,准备写几段应预先想好。

  专家建议考生备考时多动手、多练习,一定能“妙笔生花”。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网站。


相关推荐

公考无忧计划

公考行测

公考申论

公考面试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