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公务员考试>申论>正文

国考申论试题:申论全真冲刺模拟卷(38)

2019-10-24 16:44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给定资料

  1、从2007年中国第一家带有微博色彩的饭否网开张,到2009年,微博这个全新的名词,以摧枯拉朽的姿态扫荡世界,打败奥巴马 、甲流 等等名词,成为全世界最流行的词汇。 伴随而来的,是一场微博世界人气的争夺战,大批量的名人被各大网站招揽,各路名人也以微博为平台,在网络世界里聚集人气;同样,新的传播工具也造就了无数的草根英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微博用户从6331万增至1.95亿,增长约2倍。该《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增至36.2%,较2010年增加1.9%。

  微博发展模式从用户最初晒心情,到目前披露社会事件从而引发各界关注,传统媒体介入进行采访、核实,再由微博来关注、转发,使事件又上升一个高度。微博对新闻和舆论传播产生了革命性影响。统计显示,在2010年50起重大案例中,微博首发的有11起,占22%。不过报告也特别指出,微博有实热也有虚火,主要在于门户网站商业营销对于微博概念的过度消费。例如,一些未经核实的事件也会被网民盲目转发,存在大量不实消息,以及对他人进行攻击和侮辱等现象。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杜骏飞教授分析,人人都可以“出声”并“及时交谈”,这种“出声”限于微博的篇幅和形式,大多不考虑观点和材料的充足,更不考虑论证的清晰,但它是集众人之智以求真知的意见市场。

  微博客草根性更强,且广泛分布在桌面、浏览器 、移动终端等多个平台上,有多种商业模式并存。专家表示,微博是博客的“简约版”,适应手机短信传播和现代人较快的生活节奏,这是微博用户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而且微博的即时性和互动性很强,这使得微博成为引导舆论的有效平台,美军率先在军事领域利用了微博的这一特性。

  2、2010年,我国网民达到3.3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25.5%。网络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影响着中国政治生态。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开邮箱收集议案、提案开始,到官员上网与网友在线交流、线下见面,到官员开博客、再到官员以短平快的方式“织围脖(写微型博客)”等方式,搭起官员与民众沟通的“桥梁”。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不完全统计,仅人民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三大微博平台上,目前就已经有具备一定粉丝规模且信息发布频率较高的活跃党政机构微博400多个、官员微博200多个;在党政机构微博样本的地域分布上,东南沿海地区明显占据多数,目前新浪微博推荐的政府官员中,江苏和浙江分别有59人和50人,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列前茅。通过微博,不少官员成为网络红人,有些拥有了数十万级别的粉丝。

  开微博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信息公开的理念,目前的官方微博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拓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F教授认为400多个党政机构微博在整个党政机构中占的比例还是太小,同时我们的微博仅限于中文和国内使用,地域性很强,在某些程度上还是不符合“跨地域、无疆界”的新媒体特点。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X则强调,官员开博首先淡化自己是“官员”,“如果过于谨小慎微就不要开博,如果希望掌声与鲜花就不要开博,如果以此作为晋升阶梯就不要开博,如果气度很小就不要开博,如果个人问题很多就不要开博,如果没有时间就不要开博”。 有着近7年“博龄”的“老博主”、被网友称为“医生哥波子”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的个人微博也是备受关注的高级官员微博之一。如今他的博客访问量已近1000万次,连续三年被人民网评为“最负责任的官员博客”。在网上用平等亲切的语气,与网民坦陈交流医改、“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的廖新波说:“微博沟通的最大特点就是平等,在微博的世界里,没有厅长,只有医生哥。”在日前国内某民情研究机构所作的一次调查中,近40%的受访者表示喜欢“解决问题型”的官员微博,26.8%的受访者喜欢“互动型”的官员微博,仅有极少数受访者能够接受官员在微博上大谈工作、发布政策,或者自说自话。网民“昊子的妈妈”说:现在有些领导和政府机关微博就是跟风而已,虽然开了微博却不见经常更新,或缺乏实质性内容,不知道领导微博会不会重蹈领导博客和信箱的覆辙,只有“三分钟热度”,潮流一过就“人去博空”。事实上,微博对官员一大考验,不仅仅在话语方式,更重要的是其现实生活中的为人为官。“官员开微博需要勇气,这种勇气来自于自身的坦荡和自律”一位粉丝在微博中这样评论。

  浙江省委党校最近将“微博与领导工作”列入官员脱产学习班的必修课。去年下半年,北京 市委党校已经开始为一些干部补习包括微博和MSN在内的新媒体 技能。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 行政学院的课程表上,也有“提高互联网 时代的舆论引导能力”“提高网络领导力”等课程。

  3、晓燕最近疯狂迷恋上微博,成为一个超级“围脖控”。 她不仅通过电脑发微博,还经常用手机发。每天从早晨起床的那一刻起,她就陆续地发布微博。有一次晓燕半夜发烧被室友送进医院,她一边打点滴,一边还坚持用手机拍照片,及时更新微博。现在,每天她差不多要花费10多个小时在微博上,至少要发几十条以上。因过于迷恋微博,晓燕每晚都要折腾到凌晨2时才睡觉。由于睡眠不足,她上班时注意力总不集中,出了不少差错。上周,她挨了公司主管一顿斥责,并被警告。晓燕知道自己确实要调整了,但如何走出“围脖控”,她深感茫然……

  6月21日,江苏省溧阳市卫生局局长成了网络上的“最热局长”:由于误将微博当作私密聊天的即时通讯工具,与情人在微博上大肆调情,遭网友截图并发送到国内知名论坛上,该局长被停职检查并取消其党代会代表资格。这让一些原本就对微博望而却步的官员更“惧怕”开微博。而另有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仅仅把微博当作一种工具,很少有与网友的互动。还有一些官员追时髦,或者被领导要求开通微博,却少有更新和管理。

  英国首都伦敦等主要城市6日晚起,连续4晚发生骚乱时,大量虚假谣言经由微博客等社交网络传播,在不少居民中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英国首相卡梅伦11日说,政府正研究今后发生骚乱时是否关闭微博、社交网站或“黑莓信使”服务,或者阻止骚乱者利用这些社交网络工具串联。民权组织和反对党人士警告,这可能导致警方或网络运营商滥用权力、侵犯公民权利,且无助于化解矛盾。“信息自由流通可以用来做好事,但同样可以用来干坏事,”卡梅伦告诉议员,“如果有人利用社交网络制造暴力,我们需要阻止他们。”卡梅伦表态有意“管控”网络,立即引发英国一片质疑之声。反对者认为,警方管控网络可能导致权力被滥用。

  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政府网访谈室,就应对金融危机,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了2个小时的在线交流。这已经是温总理第三次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温家宝总理在访谈开始时表示,第三次和网友们在线交流,感到责任重大。

  4、微博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真正标志着个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沉默的大多数 ”在微型博客上找到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微博将平民和莎士比亚拉到了同一水平线上。的确,微博的出现,让每一个“小我”都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引领了大量用户原创内容的爆发式增长。

  微博的快捷传播方式必然导致信息流量的增大;同时,因其发文的字数限制在140个字符以内,其“碎片化”特征而带来的割裂性也必然存在片面或信源断裂。但是,与生俱来的还有另一个特征,就是要训练和提高如何把碎片整合为整体的思维能力。在信息量巨大的虚拟网络中也参杂了大量庸俗信息。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Y所长说道:“网上庸俗之风横行,我看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社会生活层面的,什么‘芙蓉姐姐’、‘兽兽视频’,都是这一类的。第二类是文化层面的,网上的一些文学作品、博客文章,言语粗陋,赤裸裸地描写人的低级趣味,非常低俗,完全失去了文艺作品感染人、教育人的作用。第三类是政治层面的,有的网民对一些热点问题不负责任地进行政治性的评点、解读。”

  现在微博被认为是一种新媒体,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计算机学院W教授说:“微博由最初的IT精英和思想界先锐组成的小范围的交流平台,已被迅速改造成了媒体的新闻源,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独立性的媒体舆论场;而微博言论是否触犯言论边界,还是应该从相关法律出发,按照法律规定来办,没有法律规定的,按照惯例来处理。”“网络舆论”具有“为民请命”的草根色彩,而媒体也常将网民声音引作民意。对于官员来说,不能仅仅把微博当做一个作秀宣传的舞台,而应该把微博看做是一个开展工作、官民沟通的极佳平台,不能有网友骂人就避之不及。官员开微博,首要面对的问题是个人角色和官方角色的转换。是谈工作还是谈生活?如何应对部分网友的非理性情绪?怎样做到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都是官员在考虑开通微博之前必先深思的问题。从现在来看,官员开微博的数量和质量都还很不够。

  网络空间对政治制度、政治过程、政治权力、政府管理、国际关系等领域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研究网络社会政治现象和政治规律的网络政治学应运而生。网络政治所探讨的是:在网络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网络政治问题的本质及其发展、变化的矛盾运动规律。在网络空间中,社区、政府、国家、权力都是虚拟的,尽管虚拟却给我们的政治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美国在网络政治研究领域位居国际领先地位,盖茨认为信息高速公路的优点之一是“虚拟平等”远比现实世界中的平等容易实现。在虚拟世界里,每个有条件上网的人的平等政治权利都得到了保障。美国政府主动在多方面利用网络降低行政成本,管理国家事务。在中国网络政治从一开始就具有民主政治的性质。普通民众,只要具有上网的能力,理论上就可以获得发言的渠道,有机会对各个层面的公共事务直接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诉求,极其便捷。这样的意见和诉求只要具有较高普遍性,就可能获得广泛的支持,从而形成一种舆论,就有可能对现实的立法、决策产生影响。不过,网络民主政治既然是一种直接民主政治,它也具有直接民主制的内在缺陷。比如,意见多变,缺乏深思熟虑。传统民主制度的制度安排,比如人民代表的审议,大体上可以弥补这种缺陷。

  5、在微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大背景下,并非每一条微博所包含的信息都是真实可靠的,微博用户无法鉴别每一条微博的真实性与权威性。因此,在如今的微博环境中,每天都会出现大量虚假信息,不断考验着网民对于网络信息的信任度。网络谣言,正如病毒一样在现实社会肆虐扩散。《魔鬼经济学》的作者史蒂芬·列维特说到:“在微博中,有价值的信息占到的比例仅为4%左右。”凭空捏造自古就有,“不能因网络谣言而否定互联网发展”,但网络需要管、怎么管,确实是困扰各国政府的棘手问题。正如英国一位法律专家把网络谣言形象生动地比喻成“一旦打开就无法再拧紧的水龙头”。在推动众多社会事件良性发展的同时,一些未经核实的事件也会被网民盲目转发,存在大量不实消息、危害国家安全的网站链接,存在对他人进行攻击和侮辱等现象。如某调查显示,只有37%的用户认为微博上的信息基本可信。专家认为微博的实热之下也有虚火,要好好地“消火”,谣言猛如虎,它的杀伤力巨大。它能破坏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能危害社会的经济发展,更有可能引起社会的动荡不安。

  关于微薄中的出现的谣言有网友认为微博不完全能制止某个人散布谣言,因为它不能干涉某个茶客的自由言论,更不能对某人设定道德标准,微博只是一个茶馆,茶客想来即来想走就走,因此它也不应该完全背负某个人或某些人行为的责任。还有的网友说道:“微博对政府进行批判、质疑和监督都是可行的,但前提应当是在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并不是用谣言、捏造和歪曲事实来攻击政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民事诉讼法研究室主任汤维建说:“微博发言如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也一样可以被认定侵权。但可能普通人想去侵犯他人名誉都难,因为受关注程度不大,但公众人物就不一样了,他们言论的威力要大很多。”

  谣言产生后,一些网站确实展开了“辟谣”和删除谣言的举措,但收效不佳,这是一直困扰所有网站的首要问题。即使韩国政府2002年就开始推行的网络实名制,收效依然不理想。每天,网警、网站及相关监管部门,通过检索门户网站都要删除几万条恶意帖子,但谣言却不可能实现“一删了之”,其瞬间的传播力量既无法控制,更不可估量……学者Q称网络谣言散布的根子基于两大方面:一是社会管理和网站规范存在的漏洞是网络谣言得以散布和传播的主因;二是公民自身缺乏常识教育和理性思考成为了加重网络谣言散布的次因。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追求真相的愿望”,辟谣联盟发起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说。网名“吴法天”的他,现实中从事证据学研究。“上网时发现微博上的谣言越来越多”,职业惯性让他和网友“窦含章”萌生了组织一个辟谣联盟的想法。“我们这群人都很较真儿,认为正确的观点不需要借助虚假的事实去传播”,成立“辟谣联盟”,这是“自媒体时代,作为公民的一种社会责任”,吴丹红说。

  6、6月13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称:6月10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莞深高速路发生一件怪事:满载乘客、正常行驶的大巴突然一声巨响,就变成破烂不堪,车上乘客全部离奇失踪。通过搜索图片,网友发现该图是一年前的新闻照片。经调查,有8名用户同一时间发布了这条不实信息,并且所用链接都指向某团购网站。新浪公司对这8名用户给予最严厉处罚:注销账号。据介绍,被取消账号的用户,背后大多有着商业利益。业内人士称,发布不实信息的博主,都非常看重转发量和粉丝数。这些粉丝数量的背后,有什么特殊的含义?经查,在谣言背后,一般都能发现以公关营销和商业盈利的幕后推手。《创业家》杂志主笔卢旭成称:我们能看到的所谓的草根牛博,背后一般都有微博营销公司在运营。7月9号“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海底捞了”的口号出现在微博上,之后各式各样的“海底捞体”大行其道,到8月初,已有媒体质疑这种夸张的营销可能捧杀海底捞,8月22日海底捞爆出“冲兑门”事件,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海底捞在微博上的大红大紫到瞬间跌落神坛,前后正好55天。而前面54天的大喜,只用了1天就成了大悲,令人不得不反思网络病毒式营销的成败。营销专家H向表示,“微博营销一定要慎重,其传播范围与效果不是你能控制得了的。”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提醒大家“太鲜活的鱼千万别买”。此言一出,立刻招来众人“围观”。爆料的网友在微博中说,“菜市场买鱼,摊贩往大水盆内加入一种白色粉末,迅速用手搅拌,一会儿功夫白色粉末就溶解了,将半死不活的鱼虾倒入其中,鱼虾一会儿就活蹦乱跳,如刚从河中捞起来的。这神奇的白色粉末不是其他的,而是鱼浮灵,是一种能够致癌的催化剂。洒了鱼浮灵的鱼虾,经检验,砷、铅超标1000倍,可能严重危害人的肝、肾、智力等。”一时间,这篇微博被大量网友转发、评论。甚至有网友感叹,“还有什么能吃?”不过,还是有不少网友质疑,“这是不是在危言耸听,请专家、学者出来释疑。”

  6月28日晚间8时许,新浪微博的大量用户被一只暂命名为“微博尾巴”的蠕虫病毒攻击,在短短1个半小时内感染用户超过3万人次,9点半,新浪微博官方发布病毒的清除报告,中毒用户账户也均得到了恢复。根据相关技术分析人员称,发生这次用户中毒的原因是,新浪微博的第三方软件API接口被人利用,通过csrf漏洞制造了蠕虫病毒,这一病毒可以未经用户授权转发链接,而链接中包括的js代码则有继续感染其他用户的危害。

  7、在广袤无垠的网络空间里,草根们感受到的是一种真正的人性解放,历来的精神生活都未能像今天的网络这样自由与民主。社会学家R在“改革开放30周年解读”中认为,每一次思想的解放、社会变革和科教的进步,都会派生和衍生出一些特殊的文化现象。而草根文化现象,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思想的解放、意识观念的革命、科学技术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带来了一些社会大众道德观念、爱好趣味、价值审美等一些变化,出现的文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在民间产生的大众平民文化现象。它的出现体现出改革开放后而出现的文化的多样性的特点,也可以从一定意义反映出以阳春白雪占主流的雅文化的格局已经在承受着社会文化中的“副文化、亚文化”的冲击。这种特殊的文化现象其实是社会民众的一种诉求表达,折射出社会民众的一种生活和消费需求,以及存在的心理需求。

  草根文化的衍生与上层治理政策息息相关。东汉末期残暴的统治,催生了黄巾大起义。黄巾起义的草根则是以道教为基础的五斗米道,五斗米道是道教文化的变种,是民间草根正义与道教结合的产物。在民国时期的大上海,经济的繁荣与混乱的社会治理,助长了黑社会势力的盛行。黑社会的草根为旧有的行帮,行帮的文化草根为对关公忠义的崇拜,具有深厚的儒学文化背景。时下,在一些政府治理比较混乱的地区,因民情阻隔,出现了上访村,上访老户,过去的进京告御状演变为今天的进京上访。群体上访者为避免被扣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帽子,打出类似“不反党、不变乱、我们要吃饭”的旗号,体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部分官员曲解维护社会稳定的本意,对不合理上访、无理上访一味迁就,进一步恶化了上访文化。

  草根文化作为文化的一个形态,同样遵循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规律,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不断进行自我更新。但是,作为距离经济基础最为遥远的上层建筑,文化意识又表现出较大的历史惯性,并不随着经济基础的改变而迅速改变。中国的草根文化,大多与中国古代的儒家思想、制度紧密相连,有些本身就是封建制度在基层民众中的直接传承。他们原本处于意识形态的主流,只是由于社会制度的变迁,方沦落至今天的草根,与时下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意识形态形成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对该两种文化冲突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从源头抓起,尤其是从经济基础抓起。在法学领域之外,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用社会主义文化占领文化主阵地,同时,不断挖掘草根文化的合理内涵,用草根文化自身的优势弥补社会主义外来文化的不足,用社会主义先进的文化不断丰富、改造草根文化的内涵。不断缩小两种文化的差距,最终实现文化的“融合”。

  给定材料1”指出“微博有实热也有虚火”,请结合资料内容,分别对“实热”和“虚火”的实质进行阐释。(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实热”指:微博发展速度迅猛;(1分)成为介入公共事务的新媒体与舆情表达和汇集的重要平台,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媒介(1分);微博成为党和政府与民众交流的新兴渠道;(1分)微博成为网络监督的重要力量;(1分)微博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应(1分)。“虚火”有:微博成为散播谣言、虚假信息的重灾区(1分);微博会催生“网瘾”,破坏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1分);微博易被作为制造网络暴力的工具,制造或引起恐慌(1分);微博引发新的信任危机(1分);在一定程度上扰乱社会秩序、经济秩序(1分)。(分层次概括“实热”和“虚火”,不分层次则在最后踩点给分基础上扣3分,最终分数不低于0分)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公考无忧计划

公考行测

公考申论

公考面试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