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公务员考试>申论>正文

国考申论试题:申论全真冲刺模拟卷(37)

2019-10-23 14:43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给定资料

  1. 我国是一个大国,地域辽阔,消费人口多,因而国内需求巨大且市场潜力更大,当受到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时,虽然外部需求放缓了脚步,但是我们国内的回旋余地很大,扩大内需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推动国内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战略性改变,使整体的经济运行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近年来不断提高,这一方面表明我国的经济越来越开放,积极的参与到了世界竞争之中,有利于我国经济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增强国际竞争力,但是这也表明我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越来越深,出口的50%要依赖进口支撑,国内生产的许多产品,如纺织、家电、通明器材50%的产能要依靠国际市场,更有甚的如鞋、帽、玩具等80%的产能要依靠国际市场,近年来一些机电产品如汽车等的产能也愈来愈依赖国际市场了。另一方面,这也增大了国际贸易摩擦,我们在为解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贸易争端而费心尽力的同时,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也愈演愈烈。以2005年下半年为例,发展中国家就占了60%的对我国提出反倾销调查的件数。

  美国华尔街金融海啸波及全球,致使全球经济衰退,西方市场需求也逐渐降低。投资、出口和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我国目前的由国家投资的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拉动如此庞大经济体的需求了,而金融危机又导致出口疲软,持续几十年的强劲旺盛的出口局面就此放慢了脚步。我国在2009年11月份进出口环比再次呈现大幅下滑,出口增速是七年来首次为负增长,显现了我国贸易形势的严峻处境。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国新出口订单指数进一步走低、实际利用外资大幅下降加上中国出口信用风险加大,将导致中国出口贸易进一步恶化。国内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公里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上,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这种投资拉动经济的方法很难长久持续下去。于是,拉大国内需求成为我们当前最主要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手段。

  2. 2009年1月,杭州拿出上亿元财政资金向市民派发每人100元或200元的消费券,惠及人群达67万,在全国引起连锁反响。

  据悉,消费券春节前生效,有效期三个月,使用商家达到400多家,持券消费享受一定的让利折扣。消费券发放的第一天晚上,联华华商超市就接待了一位老年消费者,他拿着全家300元消费券在超市购买了年货,最后尚余8元不能找零,超市又找了几棵菜给他作为补偿。联华华商超市庆春店店长章娟说,票面规定消费券到24日才生效,但20日开始每天都有几十位消费者持券消费,消费券的确刺激了老百姓的购物热情。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消费券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从增加居民收入入手,国家应采取配发购物券等手段,积极启动消费,强力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他说,如果光是投资,老百姓不购买产品,会出现产能过剩,对解决经济危机还是无济于事。我国保障体系尚不完善,群众消费意愿不够强烈,加上贫富差距大,高收入人口总量少。所以只有通过国家财政补贴,强力拉动社会消费才能解决企业产品滞销问题,为企业转型改造赢得时间和资金,同时保障中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只要老百姓花钱买东西,工厂的机器就会转起来,经济就能活。”他说。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当前的问题是消费不足,消费不足导致企业开工不足,开工不足导致员工失业,失业导致消费能力低下,解决这个恶性循环的根本出路是拉动内需。他认为,“拉动经济,眼前靠投资,长远来看还是要靠消费。”

  3. 陈思涵来自上海,是四川大学广告专业在读学生。和许多外地同学一样,2009年,陈思涵顺利地办到了“熊猫金卡”。

  2009年12月6日,陈思涵来到成都市大邑县参观刘氏庄园。她在服务窗口出示身份证和“熊猫金卡”,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陈思涵就获得了一张免费通票。凭借这张通票,她还一并游览了相邻的建川博物馆和安仁古镇。

  为了吸引外地游客来蓉,成都市从2009年3月起开展“关爱天府成都体验最佳旅游”熊猫卡专项旅游活动。向四川省外游客发放1500万张“熊猫金卡”,向四川省内游客发放500万张“熊猫银卡”。其中,四川省外游客凭借本人身份证,只需缴纳1元的工本费,就可获得一张“熊猫金卡”。可在包括都江堰、青城山、西岭雪山、武侯祠、杜甫草堂等著名景点在内的11个成都国有重点景区享受免门票优惠。

  据统计,2009年“十一黄金周”,成都市旅游业总收入32.6亿元,共接待游客625.9万人次,而持有熊猫金卡的省外游客达49万人,有效拉动了省外来蓉客源市场。此外,旅游消费券的推出,不仅为当地服务业市场扩充了内需,也借此拉动了旅游业上游的制造业 。记者日前采访成都市数个小商品市场旅游工艺品商户,商家纷纷表示,旅游消费券直接带动四川旅游市场的兴旺,旅游工艺品也开始呈现出供销两旺的态势。成都市旅游局相关专家表示,旅游消费支出对国民经济产出有着乘数效应。对一座旅游城市来说,几乎没有一个行业的收入与旅游业完全无关。旅游消费券发放产生的“杠杆效应”,将带动整个旅游大市场的恢复和发展。从长远看,旅游消费的支出所带动的国民经济的产出是其本身的数倍或者更多。

  4.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8年11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中央出台的这十项措施,两年多时间约需投资4万亿元。如此集中、大规模,以政府投资作引导和示范,无疑是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一记重拳,体现了从根本上扭转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信心和决心。“既解近忧又谋长远,是这次宏观调控政策调整的一大特点。”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这样说。



  此次调整,民生工程被摆在10项扩大内需措施中的首要位置。重大民生工程,首先以政府的投入弥补历史欠账、改善人民生活,还在于能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眼前靠投资,长远靠消费,消费是增长的最终动力。通过建设保障性住房、加快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发展等投资,减少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在教育、医疗和住房方面的支出,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

  国务院公布刺激经济、拉动内需的十项重磅措施中, 2010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表示,四川省近期将举行专题会议,就200亿元灾后重建基金的落实、使用情况做详细说明。据悉,四川还将陆续出台针对性的具体措施,确保在灾后重建关键时刻,四川经济稳步良好发展。

  目前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比较多,教育、医疗费用过高,社会保障标准偏低等等,都让许多人不敢花钱,限制了经济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研究员陈步雷说,中央财政可以借此次调整机会,在全民社会保障领域大有作为。他估计国家财政对社会保险每投入1亿元,居民消费可增加10亿元。

  一些专家建议利用目前日益完善的个税申报制度,出台消费退税政策,因为这一政策能对具备购买力的中高收入群体产生明显作用。不少人指出,如果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不能及时跟进与配套实施,进一步消除老百姓在上学、看病、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老百姓的消费意愿与信心还是无法从根本上得到彻底的释放。

  某大学一位教授认为,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均。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在总体稳步增长的同时,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却在拉大。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真正让人们“劳有所得”、“干有所值”,是一件鼓腰包、顺民心、扩内需的要紧事。

  34岁的叶师傅是福州郊县人,进福州城工作已多年,两三年前开始跑出租。“在福州人眼里,出租车司机算是准高收入者,收入到底有多少?”记者问。叶师傅憨厚地笑笑,“只能算中等吧,正常的话,一月能赚3000元。”这收入来得不容易。叶师傅长年跑夜班,一月只休息4天。而且,他和身边的很多司机都没办理任何社保手续。

  央企高管名义收入节节上升。2002年推行国企高管年薪制以来,高管年薪和职工平均工资12比1的比例逐渐拉大。国资委数据披露,2004年至2007年,国资委监管下央企高管的平均年薪分别为35万元、43万元、47.8万元和55万元,年增长14%左右。

  2007年中国政府、企业和居民在收入分配中的份额为1∶3.3∶2.8,居民收入小于企业所得。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已由2000年的51.4%降低为2007年的39.7%。参与方案研究的专家说,要继续下大力气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以此为契机来提升百姓消费信心。

  5. 长期以来,中国老百姓都有一种“今天攒钱明天花”,或“自己攒钱子孙花”、“攒来攒去舍不得花”的消费习惯,转变这种消费观念成为当前的重点任务。以上海为例,近30年来,随着整个消费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54亿元增至3847亿元,增长了70倍左右。从传统的积累型支付方式,到以信用为支撑的适度超前消费,不仅顺应了消费结构升级趋势,让更多人实现了买车、买房的梦想,而且有助于扩大市场需求,进一步发挥消费这架“马车”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2009年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7%;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8%;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0%。从表面上看,房价的上涨幅度并不高,但从实际情况分析,在房价本来就居高不下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北京、深圳和上海等城市的房价再创历史新高,房价的上涨幅度“十分惊人”。从某种程度上讲,高房价对中国扩大内需或已产生了严重的挤出效应。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现有模式是以出口为导向,国家提出以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即要老百姓多消费多买东西,多淘汰东西,多制造垃圾,多浪费一点,加快循环。此外生产者多制造产品,就要多消耗能源,多消耗原材料,也派生出一些垃圾。这样的消费和生产诚然对于扩大内需有明显作用,却也造成了环境成本的加大。截至2010年3月份,全国拥有手机用户7.8亿户左右。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3G),将形成一条相关的产业链,包括芯片、光缆、基站建设和网络 运营等,为我国带来上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值。手机必然被视为拉动内需的新亮点,不断有大批的人成为新手机的用户,旧手机将被淘汰,因此废旧手机导致的污染问题也就显得十分突出。对于废旧手机的处理大部分人可能都选择闲置或抛弃,这在无形中将会产生对环境的污染。如今我国专业的废旧手机回收市场几乎是空白,只能将其当作普通垃圾填埋或焚烧,这些重金属会渗入地下水中导致严重污染。如果不尽快解决回收处理问题,废旧手机及配件将成为中国新的一大污染源。

  网友小A说:“拉动内需,让一些东西搭了便车。每天经过漕宝路的七宝路段,目睹了这段路在近两三年间,时而被凿开又铺好的过程,大约有四五次。好像是在06年下半年,随着9号线一线工程的即将完工,与9号线七宝站和星中路站间相应的漕宝路上的地面修整拓宽工程也开始了,于是先左边地面掘开,铺盖;然后是右边掘开,铺盖;由中间到两边。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拉链马路’吧。如果没赶上经济危机没有拉动内需的说法,这种次数会少一点吗?或许后两次就没有了?”

  某乡镇负责人说:“家电下乡某种程度上,确实让许多老百姓愿意掏腰包了。因为受到补贴和大幅降价的吸引,老百姓买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器。但是,目前对于整体消费水平还比较低的农民来说,冰箱、洗衣机还是奢侈品,根据我们对于部分农户的调查,农民买了冰箱、洗衣机之后,有的因为电价水价太贵不舍得用,有的觉得需要冷藏的食物不多,买来的冰箱、洗衣机都闲置不用。本来农民的收入就少,这无形中又给农民造成很大的浪费。”

  6. 日本政府于1998年下半年编制了一项以扩大公共投资为主要目的补充预算,其中用于公共设施建设的资金总额达6.8万亿日元,1999年—2000年度的预算中又有近十亿日元的公共工程建设费用。而菲律宾增加的财政支出主要投资于农业和住房。至2004年,菲律宾政府将向农业部门投资1220亿比索(1 美元合约40 比索)来推动农业现代化, 投资2000亿比索建造90万套左右的低成本住房来刺激房地产市场和带动相关行业的生产。

  日本政府为了减轻个人的负担,增加其可支配收入,1998年先后两次实施总额为4万亿日元的个人所得税和住民税减税措施, 两种税合计的最高税率从65%降至50%;同时为了鼓励消费者购买住房,实施购买住房可享受减免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所借的贷款还款可作为减免所得税的对象。

  消费信贷,其实质是适度的超前消费,用明天的钱来圆今天的梦。菲律宾政府为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鼓励银行放贷,让更多的资金进入消费领域。比如央行多次调低银行贷款利率,对商业银行在央行超过规定数额的存款支付低于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9%),促使银行解决更多资金用于放贷,央行还把商业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降低了5 个百分点(从17%降至12%),从而使更多资金开始流向市场。从后期情况看,菲律宾放松银根的政策在个人消费领域已取得初步成效,1999年上半年,其个人消费总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5%。

  印度尼西亚是亚洲最大的农业国之一,其全国人口中大部分是农民、渔民和小业主,中小企业不仅占多数,而且能够吸收90%以上的劳动力。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尽管印度尼西亚国内经济其他行业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是印尼政府优先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在1998年10月拨款10.8亿盾(约14.6亿美元),帮助中小企业和合作社的发展。因为印尼认为中小企业是拉动国内需求的主力后备军。

  上世纪末,德国通过支持通讯、金融、服务、环保、卫生、健身、文化等产业的发展,以此创造新的大量的就业机会来应对传统工业结构性生产过剩所造成的失业问题,并推动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熟练的劳动者。德国政府还专门提出一项法律草案,给利用全部或部分时间参与培训者以资助。在税收政策方面,德国政府及专家一致认为,高额的直接税不利于促进投资和创造400万失业大军急需的工作岗位。为此,德国政府于1992年着手进行以所得税改革为重点的税制改革,其中心内容是降低所得税税率和调整税收规模与结构,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方案及措施,将个人最低所得税税率由以往的25.9%降至15%,而个人最高所得税税率由53%降至39%;免征所得税的界限由过去的年收入1.2万马克提高到1.3万马克;企业所得税最高税率由过去的47%降至35%。

  7. 城乡一体化是增加农民收入,启动农村市场,加速农业现代化的基本要求,是客观经济调整的战略性举措,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按照中国从目前的不到百分之五十达到发达国家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城市化率来估计,大约要转移三亿农村居民到城里,相应的消费方式也从自给自足转变为市场经济消费方式,这其中释放出的消费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为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城市化进程应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城市反哺农村,工业支援农业。同时,还要加快农村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地方规定制约,加速农业人口流动,不断开拓更多的农业剩余劳动力进城就业渠道,并提供支持农民工技能培训系统,保护劳动力价格,真正提高农民进城的收入。进而解决城乡政策差异,特别是低保、医疗、住房、教育、再就业等方面,最终使农民从土地和户籍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摆脱传统的农村消费方式,逐步向城市居民的消费方式转变。

  与此同时,要加大国家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稳定农产品价格,继续对农民“多予、少取、放活”。把推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不断改善农村流通和消费环境,引导鼓励城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采取直营、加盟等灵活方式,开办村镇超市、便利店,促进工业品下乡,增加适合农村市场需要的适销对路商品,大力培育农民的消费意愿。

  在中国,收入较高的人群,基本需求已经满足,这部分人的消费倾向相对较低,增加的收入多转变为投资;而收入较低的人群,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还面临子女教育、医疗等一系列问题,他们消费倾向相对较高,但又缺乏消费能力,使其消费行为受限。所以,收入分配结构的倾斜,会造成难以启动国内消费市场的局面。同时,收入较低的人群相对集中在农村,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收入分配结构的不合理也就意味着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的扩大,进而影响到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也影响了目前拉动经济的目标。

  参考给定资料,围绕“扩大内需是我国当前的一项重大决策”,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

  3.总字数900~1100字。

  写作思路:

  扩大消费 拉动内需

  ——写在全面应对金融危机之际

  先罗列一些现象,比如材料中的各个地方拉动内需的做法。第一段话结尾一句摆明观点:大力发展经济,拉动内需,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本段大约一百到二百字。

  过渡段,从提出问题过渡到分析原因。一到两行即可,不宜太长。

  接下来一到两段分析原因,一条或者两条都行,每条大约一百字左右。比如可以以缩小收入差距或者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为主干,然后展开论述。

  过渡段,从分析原因过渡到对策。(每一条对策要展开论述)

  第一,增加财政支出,扩大公共投资,实施税收制度改革,减免税收;

  第二,转变民众消费观念,扩大消费信贷,促进消费;

  第三,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信息通讯、服务、环保、卫生、文化等产业的发展,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最后,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要真正应对危机、拉动内需,政府必须能够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加强推进住房、教育、医疗等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消费品的改革,建立覆盖面、普及率高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为民众增强消费能力消除后顾之忧,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实现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公考无忧计划

公考行测

公考申论

公考面试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