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公务员考试>面试>正文

地方公务员面试模拟考题(105)

2019-11-11 14:33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当前高校的教学,过于偏重于理论,学生缺少实践能力,问你怎么看?

  【解析】 社会现象类题目

  【此题考核核心】 综合分析,辩证思维

  【答题主线】 否定+原因+对策+表态

  【参考答案】 这种现象在我国某些高校确实存在,社会反响也比较大,针对这种现象,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这种现象背离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目的,因为我们高等教育是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为主要目标,正如马克思所讲:问题不是如何认识世界,关键是如何改造世界。可见理论教学固然重要,但是我们目的是要培养既有深厚理论基础,又有实践能力的新一代人才。偏理论轻实践的教风需要纠正。

  其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值得我们反思,我国高校偏重理论而轻视实践既有传统观念的影响,也有体制上的原因。在我国文化传统里,重理论而轻实践的观念根深蒂固,从考试制度上看,大学考试偏重考理论,对于实际工作或实验重视不够。当然也有高校教育投入的条件限制,比如一些试验基地建设经费不足,科研设备不足限制了学生实践课程的设置。也有学生自身的问题,许多学生的学习方法还停留在初高中阶段,不爱"劳动"爱书本。

  再次,解决上述现象,回归高校培养人才的正常轨道需要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加快高校教学制度改革,加大实践课程的设置。加快实践教材的编写,改革过去的学生考核模式,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二是加速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理论根底又有实践精神的教师队伍。三是鼓励学生多实践,在实践中求知,培养他们在实践中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改观以上现象非一日之功,我们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我想通过努力一定会有所改善,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既有"头脑"又有"身手"的优秀人才。

  【专家点睛】 对于社会现象类题目,特别是明显消极的现象一般的答题思路就是十字方针。关键是对策,一般是一个原因一条对策,但是我们也要有必要的灵活性。具体问题要有具体思路的能力,不能死板背公式。对于这道题我们既可以从思想层面(传统观念)来谈,也应该从制度层面上谈,更要注意学生本身的问题,这样答题才有全面性。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公考无忧计划

公考行测

公考申论

公考面试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