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考资讯>正文

由2018北京高考语文试卷,纵观时政学习的重要性

2018-07-13 14:2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2018年高考已落下帷幕,从本套高考考试语文试卷来看,考察内容也增加了很多与时政有关的内容,而且也考察了学生对相关时政的理解。比如说本次高考试卷中的作文试题,便是两个与时政有关的试题,无论是议论文的“新时代与新青年”还是记叙文的“绿水青山图”,都要求学生积累一定量的时事新闻,并且在理解时政新闻和事件的基础上,加以深入的分析论证或者叙述。无论考生是写议论文,还是记叙文,如果不了解社会热点,作文的写作,还是会比较吃力的。因此,尤其是准高三的考生,在余下的学习时间中,一定要保持一定的关注新闻、积累社会热点的习惯,并要做到既知其然,又能知其所以然。作文之外的试题,虽然并不是全都与时政有关,但或多或少都选择了一定与社会热点有关的文章来考察学生,文本分析能力。由此看来,学生如果积累到,相关的社会热点,那么对于更快更好理解文本内容都是有很大帮助的,从此角度来看,时政新闻的理解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学习内容。
  那么,我们现在准高二准高三的学生,针对语文这样一门基础又特殊的学科,应该如何应对目前的时政学习呢?北京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董斯伊老师将会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给予大家一些建议。
  一、利用时政热点培养概括归纳能力和分析论证能力
  首先,无论准高二还是准高三的学生,都应有利用时政热点培养概括归纳能力和分析论证能力的意识。通过日常的教学可以看出,很多学生在概括归纳文章及内容要点上,都有很多不足,不能够准确的归纳出文段所要表述的重点内容,也不能对文段进行概括;而此项概括归纳能力,却又是近年来高考的重点。鉴于目前,高考对于学生阅读量的要求日益增加,我们初期的概括归纳能力训练,便可以首先从概括归纳时政热点这一方面进行练习。学生通过日常的新闻积累,首先要能用自己的话概括出新闻的主要内容,从这一方面来锻炼概括归纳的能力;在学会进行短篇概括归纳之后,再利用篇幅较长的文本、散文、小说或名著,锻炼更高层次的概括归纳的能力。除了利用新闻进行概括归纳的训练之外,新闻分析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学生论证分析能力的途径,议论文是目前大部分学生的选择,但是大部分学生又存在着不能针对论点,进行深入分析思考的短板。再加上,近年来,无论高考题还是模拟题,议论文都与一定的时政热点有关,也都要求学生利用一定时政热点进行论证,所以,学生势必是要使用相关的时政热点,来锻炼分析论证的能力。新闻分析,学生一开始未必能准确分析到,因此初期可以先通过大量阅读时评类文章,来增加对于热点新闻的见解认识。在阅读了大量的时评类文章,增加了理解、见识之后,学生可自行分析相关热点,多角度多层次思考。
  二、利用时政热点积累写作素材
  其次,时政热点的学习,是很好的素材积累途径。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学生在素材积累上是有非常明显的不足的。这首先便是与学生们的见识面有很大关系。可以看出,近年来学生在使用作文素材上有使用热点事件的意识,但是往往还是不能灵活的举例论证,所以在作文中,经常出现大量的“雷同”论据,这样的作文势必分数不高。所以,平时多看新闻、多了解不同的社会热点,增加对于社会热点的理解,这样才不会让学生有“无话可写”感觉,行文也会更加流畅。而在时政热点的选择上,很多学生容易陷入只找“重大事件”的误区,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一些普通的社会新闻,运用得体到位依旧可以帮助我们完成一篇好作文。比如今年央视的文化类综艺,如《国家宝藏》、《朗读者》、《见字如面》、《信中国》这些综艺节目中,也蕴含了很多可以写到作文中的经典事例,而这些往往是学生注意不到这点。因此多听多看,广泛的理解思考,是我们在日常语文学习中,一定要重视的内容。
  在现在时政内容考察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把握时政热点,并利用时政热点提升概括归纳能力,增加论述论证、分析理解,对于高中的学生是很好的自我提升过程。前期打好实证基础、积累时政知识,这样在考试中才能游刃有余,抢占先机!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请随时关注新东方长春学校官网。


相关推荐

2018国际游学夏令营

出国留学选择

长春新东方留学直通车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