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老师好

新东方网>长春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高中辅导>正文

辩证否定观的基本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2017-08-16 11:23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辩证否定观是高中政治的一个基本知识点,我们为大家整理了辩证否定观的基本内容和意义以及试题范例,供考生参考备考。

  辩证否定观的基本内容

  1)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

  2)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是旧事物向新事物的转变,是从旧质到新质的飞跃。

  3)否定是新旧事物联系的环节,新事物孕育产生于旧事物,新旧事物是通过否定环节联系起来的。

  4)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及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判又继承,既克服其消极因素又保留其积极因素。

  辩证否定观的意义

  科学的否定观在唯物辩证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于人们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前进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按照否定之否定规律办事,要求我们对待一切事物都要采取科学分析的态度,反对肯定一切或反对一切的形而上学否定观。

  形而上学把事物的否定看成是单纯的外在否定;把否定看成是全盘抛弃,割裂肯定和否定的辩证统一关系。

  辩证否定观试题范例

  【辨析题】央视特别节目《创新中国》网上征集:服装品牌如何创新?网友纷纷发表看法:
  看法一:服装品牌,需要继承与创新!创新服装品牌,必须继承民族精神和文化,承载现代气息和流行元素,凸显以人为本心理需要,适应中国乃至世界的服装文化欣赏需求,这就需要不折不挠的追求、探索和创新。
  看法二:中国是个纺织大国,但是庞大的纺织品出口却赚不到更多的外汇,这是很令人头疼的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缺少品牌优势。大力发展品牌创新符合市场规律,也符合国家利益!
  请问看法一是如何体现辩证否定观的哲学道理的?
  答案:

  辩证的否定是联系、发展的环节,实质是“扬弃”。也就是说辩证的否定不是简单地肯定或简单地否定旧事物,而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在继承中发展。辩证否定观要求人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树立创新意识。树立我国的服装品牌,既需要继承民族精神和文化,也要探索和创新。这个观点体现了要求扬弃与创新的辩证否定观。


相关推荐

2018国际游学

高中英语精英计划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长春新东方网

新东方长春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长春学校 (微信号:ccxdfcn

最新考试资讯、考试政策解读、真题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5937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相关推荐

  • 中学辅导
  • 大学辅导
  • 出国辅导
  • 热门活动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