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新东方网> 长春新东方学校> 教育新闻> 正文

吉林市2021年暑假放假时间公布

2021-06-23 10:03

来源: 吉林市教育

作者: 长春新东方

  根据吉林市实际情况,吉林市教育局决定,2021年吉林市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为:普通高中7 月 17日至 8 月15日,计 4 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北华师范分院、职业学校7 月10 日—8 月15 日,计 5 周;教职员工提前一周上班。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假期起止时间做不超过一周的调整,但总的放假时间不得增加或减少,调整方案需报市教育局备案。为了保证广大中小学师生能度过一个丰富、健康、快乐、安全、有意义的暑假,现就做好2021年暑假工作通知要求如下。

  一、统筹做好假前工作

  各地各校要统筹做好假前工作。各中小学校做好本学期工作总结和下学期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教师专业学习或培训;普通高中学校要按照课程改革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本学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组织召开期末家长会,指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子女假期生活,不盲目让子女参加补课班、辅导班,切实减轻子女校外培训负担;鼓励学校组织学生自愿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

  二、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

  各地各校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以确保安全为原则,根据需要面向师生有序开放学校自习室、实验室、图书馆和运动场所并定时消杀,积极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社会资源,组织学生自愿参加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让学生通过各类活动调整心态、舒缓压力,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增加积极体验。要加强同学之间互动交流、互相帮助,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

  三、强化学生生命安全教育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在放暑假前通过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专题教育、安全温馨提示和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展防疫、防溺水、防网络沉迷、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防拐防骗以及饮食卫生、交通安全、意外伤害、赌博、禁毒等专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学校要将市教育局印发的《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发放给每名学生家长,认真做好回执回收工作,明确家长在假期的安全监护责任,引导家长加强对子女假期上网的教育管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害,自觉远离封建迷信活动。

  四、充分发挥教师重要作用

  各地各校要认真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教师做好暑假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做出应有的贡献。各地各校要组织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多种形式,对所有学生开展一次家访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在校期间表现情况,及时通报学校有关暑期工作安排,争取家长理解和支持。对于在暑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要给予表彰奖励。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中面对的困难问题,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假期生活,加强对辍学劝返后学生的帮扶,实施“一对一”关心关爱,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各校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要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类传染性疾病的早发现、早报告工作,决不能漏报、瞒报。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校园卫生环境治理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少聚集,无必要不外出。开学前 14 天尽量返吉并监测体温。建议暑假期间师生员工“非必须不出省”,如必须出省要向本单位领导和班主任报备,返吉后需上交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方可进入校园。如出现聚集性、群体性的感染病例,要立即协同卫健、疾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六、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各中小学校在暑假期间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组织学生集体上课、补课;中小学教师坚决禁止私自办班、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各中小学校和教师一律不得参与、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补习班和培训班;各中小学校不得在假期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或培训班。各地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大查处力度,对于顶风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在年度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先选优中一票否决,情节严重的,要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集中区域开展巡查,积极主动应对社会关注,及时调查处置信访舆情,不断巩固治理成效。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课程咨询
课程咨询

扫码填写信息进行课程定制

相关推荐